通辽市2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成功捐献恢复期血浆

2020年03月20日12:50  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
 

3月20日,在通辽市西拉木伦公园献血屋内,来自霍林郭勒市的两位新冠肺炎康复者,共计捐献血浆800毫升,这也是通辽市首次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

捐献血浆的两位刘先生新冠肺炎康复后,第一件事就想着要把自己带有抗体的血浆捐献出来,去挽救其他新冠肺炎重症或危重症患者的生命,所以主动联系了通辽市卫健委,提出捐献申请。两位捐献者经过临床医生的评估,符合捐献血浆条件。

由于霍林郭勒市距离通辽市300多公里,为了尽早献上血浆,两位刘先生于20日早6时便乘坐霍林郭勒市人民医院提供的专车出发,上午10时到达。经过通辽血站严格的健康征询、体检、检验初筛合格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在同路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巴林左旗血浆站的积极配合下,完成了血浆采集工作。

通辽市卫健委、通辽市红十字会和通辽市中心血站领导到现场看望慰问了两位捐献血浆者,为他们献花并颁发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授予的荣誉证书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致敬状和慰问品,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的感谢状和慰问金,两位捐献者将慰问金全部捐出。

下一步,通辽市中心血站还将对血浆标本进行相关质量检测,以及完成对血浆的病毒灭活、速冻等工作,血浆标本的特殊检测由国家指定机构进行,检测合格的血浆制品暂时存放到血站,由自治区卫健委统一调配使用。

康复患者捐血浆,回报社会传递爱;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虽然疫情让我们恐惧,但是也教会了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感谢中国力量,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张赫男)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