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河区3.8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预计8月底完工

2020年03月19日11:00  
 

新华镇东方红村和召阁台村大破大立高标准农田项目整治现场,铲车和钩机来回作业,项目土方工程即将完工。

东方红村和召阁台村项目区是临河区大破大立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的重点工程。近年来,临河区树立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不断推进大破大立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田成方、树成林、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的标准,打破农户的承包界、打破杂乱的地块界、打破混乱的渠沟路,统一开挖渠沟、统一修整道路、统一植树造林、统一平整土地、统一划分地块,从根本上解决土地高低不平、排水不畅、条块杂乱、灌排不配套等问题,实现了农田林网化,有效防止风灾、冻灾、雹灾等自然灾害,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条件,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

据临河区农业开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华镇东方红村和召阁台村大破大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2790万元,占地2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674万元,计划于8月30日全部完工。此外,干召庙镇(乌兰村、新建村、立新村、胜丰村)项目区同样是临河区大破大立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的重点工程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378.36万元,占地1.28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827万元,计划于8月30日全部完工。

“临河区把大破大立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发展农业、造福农民的民生工程来抓。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改善灌排条件,年可节水214万立方米,节约水费21万元,通过重新调整土地,新增耕地5%左右,实现集中连片种植,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对外土地流转的价格,同时,实施磷石膏改良土壤和增施生物有机肥措施,提高土地等级和增强土壤的肥力。项目实施后,亩可增产8%以上,年可新增粮食生产能力325万公斤,新增种植产值568万元,让农民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临河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中心规划设计股股长刘冬说。

据了解,2019年临河区大破大立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3.83万亩,其中,新华镇东方红村和召阁台村2万亩,临河农场四分场和五分场0.55万亩,干召庙镇乌兰村和新建村等4个村1.28万亩,总投资5000.07万元。截至目前,土方框架工程已全部完成。4月20日前完成保灌工程建筑物建设工程,确保农民正常灌溉。2020年8月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王辉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