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阻击战”遇到“攻坚战” 看无定河镇如何统筹兼顾

2020年03月19日17:23  来源:乌审旗发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并不意味着脱贫攻坚要按下“暂停键”。眼下正值春耕好时节,无定河镇把两场战役紧密结合,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脱贫攻坚,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无定河镇积极引导贫困户进行各类农事生产,有序组织贫困户积极准备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农资储备供应,科学恢复春季农业生产,确保不因疫情影响脱贫成色,不因疫情降低脱贫标准。

细化措施保增收

无定河镇坚持把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安排、一体推进。为抢抓复工复产工作机遇,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扶贫干事等立即投入工作,逐一走村入户,结合实际,制定脱贫攻坚当前工作计划、贫困户产业发展计划、汇总贫困户合疗参保情况、贫困户返工就业排查登记等方面进行详细掌握,分类施策、细化措施、夯实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减少疫情期间对贫困户生产生活的影响,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做好基础保障。据统计,疫情排查期间,无定河镇共排查出省内务工8人,其中正常务工5人。

产销对接保农时

“绿卡”到手,卖粮不再愁。

受疫情影响,无定河镇部分贫困户出现了生产物资购买难和农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针对“买难”“卖难”问题,无定河镇党委、政府及时摸排调查,充分了解农畜产品滞销情况,并组织产销对接,围绕贫困户在春耕备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抓好产业扶贫,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畜产品“卖难”问题,及时协调乌审旗宏丰粮油购销有限公司,为贫困户发放“绿卡”,以高于市场价0.02/公斤的价格帮助其出售冬储玉米,持有“绿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卖粮时不用排队,优先通过;同时,挨家挨户统计准备出售的羊、牛、猪等肉类产品的数量,与驻地企业和其他收购商协调,以高于市场价1-2元/斤的价格将其出售,多措并举为贫困户排忧解难,保障贫困户的“菜篮子”“米袋子”。据统计,截至目前,已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协调销售了62839公斤玉米。与此同时,无定河镇党委政府为有效解决产业扶贫质量不高、贫困户收益不明显的问题,切实让产业的“鞋”,更合精准脱贫的“脚”。根据贫困户情况,将有劳动能力的巩固扶持户全部纳入产业联合体,通过建立与联合体成员利益联结机制,按照联合体成员利益联结的“优势互补”需求,探索出不同模式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有效脱贫。

积极动员保文明

村民们自觉地进行地毯式大清理

深化移风易俗,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将疫情防控“不聚不聊”,“红事停办、白事从简”等要求深入民心,通过大喇叭、录制“抖音”短视频、说书等形式,不间断宣传,引导群众喜事延办、丧事简办,树立文明新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营造文明、和谐、宜居的社会环境。坚持疫情防控“日扫日消”,以村社为单位,村社驻村干部、网格干部带头,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利用农户居家生活的时机,坚持每天在村内、户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和消毒行动,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加强房前屋后、公共区域清洁,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达布拉汗)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