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召开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暨应急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20年03月19日10:50  
 

3月18日,呼和浩特市召开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暨应急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回顾2019年工作,分析研判全市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张佰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文玉安排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云春雷通报了全市冬春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对全年应急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罗青、黄继刚、毕国臣、徐睿霞、云新明、张国平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旗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狠抓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系统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工矿商贸行业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比较平稳。但各级各部门决不能盲目乐观、麻痹大意。尤其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对安全生产这根弦更不能有丝毫放松、丝毫马虎、丝毫侥幸。

会议强调,2020年是呼和浩特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在巩固好去年集中整治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危化品运输、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电力安全、消防通道“五个专项集中整治”活动,制定出台全市禁止销售、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的管控方案。建好首府应急指挥中心,完善“安全呼和浩特”建设,加大应急队伍建设和基础建设的力度。整合资源,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全面提升应急指挥信息化水平,不断强化专兼结合的应急救援力量。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始终把安全作为最大的民生、最大的政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力防范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确保安全生产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特别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要抓好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工作,全力防范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首府高质量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张林春 刘灵辉)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