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纪委监委“不见面”培训正式开班

2020年03月18日17:47  
 

“各位同事,上午好!根据学习安排,由我为大家讲解新春第一课《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请大家点击群直播,不能及时收看的同事请在直播回放中观看……”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3月18日,阿荣旗纪检监察业务直播“云课堂”正式开班,实现了疫情防控不松劲,学习培训不停摆。

创新“微课”学习,开通直播“云课堂”。为解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难以有效组织开展集中培训的“瓶颈”问题,阿荣旗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拓展“网络学习+”线上学习模式,在用好微信工作群、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网络传播平台的基础上,适时推出了纪检监察业务直播“云课堂”,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无论“宅”在家里、还是坐在办公桌前亦或是出差在外都能及时通过“不见面”的培训轻松学习理论业务知识。

突出“微课”特色,人员参与“全覆盖”。纪检监察业务直播“云课堂”在课程内容、时限上着重突出“靶向精准”“短小明快”的务实高效特点,每次视频授课只围绕某一项具体问题,时间把控在5分钟左右,让主讲人在课件准备上不必牵扯更多的精力、听课人不必挤占过多的工作时间,从而保证常讲常新、广泛参与。同时,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同步实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阿荣旗纪委监委要求干部全员参与“云课堂”活动,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既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专业讲师”,又是“不见面”培训的受益者。

注重“微课”协作,统筹推进“提质效”。为确保“云课堂”培训活动深入推进落实,阿荣旗纪委监委明确了各相关部室的协作分工。由组织部门负责制定年度“云课堂”学习安排计划,并纳入到本年度纪检监察干部实绩考核内容。由宣传部门负责“云课堂”日常应用维护,组织授课人员将制作完成的教学课程微视频进行线上推送,并按照党纪法规、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廉政宣传、警示教育、思想理论等分类建立课程“储存库”,方便日后查阅学习。办公室负责日常学习提示提醒、人员召集;定期汇总梳理干部意见、建议,组织各部室业务骨干开展在线答疑、教学直播,进一步提升“云授课”质效;同时督促干部严格遵守不得下载、转发及网络分享教学课件的“云课堂”有关规定。其他各部室要根据学习安排,及时安排授课人员,确定授课内容,制作授课视频等。

纪检监察业务“云课堂”的及时开通有效避免了人员集中聚集,降低了病毒传播风险,培训模式具有可复制性,培训内容后期可以重复播放,便于对课程设置和参训人员进行监督管理,有效地提升了学习效果。下一步,阿荣旗纪委监委将不断优化完善相关课程设置、工作机制,着力推动“云课堂”学习培训常态化、规范化,切实做到监督工作不停步,学习充电不断档。(吴志凌 李雪)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