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检察担当

2020年03月17日18:52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锡林浩特市人民检察院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检验政治觉悟和党性观念的重要战场,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迅速行动、主动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党旗飘扬最前线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检察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2月2日,锡林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向全院发出号召,领导干部主动取消休假,及时采取行动,深入包联的3个小区全力把疫情监测和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体党员干警自愿加入党员先锋队,每一位冲在前线的党员,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就了最可靠的红色堡垒、体现了最硬核的检察担当。2月14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裴庆祝在防疫执勤一线度过了他第59个生日,裴庆祝同志始终冲锋在前,亲自上阵用喇叭宣传疫情信息、测体温、做询问、查案情,带领公益诉讼等部门干警办理了非法灌装石油液化气、某居民妨害疫情管控、某药店出售假冒伪劣口罩、哄抬物价销售消毒液等多件公益诉讼案件。常杰同志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又受部队培养多年的党员干警,曾经参与过“5.12”汶川抗震救灾的“检察新兵”在完成院内防控工作任务之余,主动申请成为所居住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防控工作。他说“在这场战疫中医护人员是战疫的主角,他们不分昼夜的工作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了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再为这次战疫拿出抗震救灾时的劲头做一些有利的工作”。

切实严防严控,为万家灯火守护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锡林浩特市人民检察院认真开展“地毯式”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一人。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宣传检查点24小时轮岗执勤,严防疫情输入。主动担负起喷洒消杀任务,为群众筑牢安全防线。与此同时,干警在值守过程中自发帮助群众解决生活难题,购置了垃圾桶,摆放整齐、分类细致,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科学处置,还自掏腰包为小区困难留守老人购买了生活物资,小区居民对防控工作也给予了充分理解和支持,不断向值守点送去食物和饮用水,形成了良好和谐的“互动式”防控模式。“连日来,看到检察院的干警不分日夜地值守在小区保障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安全,心里特别感动,他们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战士!”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是人民群众对锡林浩特市人民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提高技术手段,解锁防控新模式

当前正值春季天气转暖,小区内存在居民聚集的隐患,锡林浩特市人民检察院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运用办案专用无人机进行防疫宣传和航拍巡逻。无人机具有俯视面积大、声音扩散广、操控性强、机动灵活的优势,无人机高空飞行,既可以最大范围地让群众知晓防疫宣传内容,又可以避免面对面宣传造成的接触,同时还可在飞行中实时掌握群众聚集、外出情况,及时劝导提醒,防止群众聚集,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降低人员在工作接触中的风险。

倍加温暖关怀,传递暖心正能量

锡林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营造守望相助的社会氛围。举行疫情防控捐款活动,全体党员群众通过现金、微信、银行转帐等形式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同时,组织院领导和干警代表对坚守防控一线人员进行慰问以表达崇高敬意。

目前,锡林浩特市人民检察院的党员干警们仍然在疫情防控岗位上默默坚守着……(乌力吉巴雅尔)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