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领,战“疫”生产“春天进行时”

2020年03月17日08:11  来源:内蒙古日报
 

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赤峰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逆行而上,救护一线、基层网格、捐款现场、复产车间……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哪里有号召,哪里就有党员挺身而出。

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赤峰市传染病防治医院隔离病房举行,冯适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两个月前,冯适还是一名入党申请人,当接到医院启动应急预案的通知后,他义无反顾地走入“污染区”,主动请缨进入隔离病房,践行了“成为一名经得住组织考验,敢担当敢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的诺言。与冯适一样,元宝山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李永军在疫情面前也第一时间请战,主动到位置偏远、条件艰苦的卡口值守,他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经常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用行动诠释使命担当。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他们被党组织吸收为预备党员,宣誓结束后,又回到各自岗位。

“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保家卫国的使命永远流淌在我的血液中。”退役军人史海龙说。脱下“橄榄绿”换上“志愿红”的他,每天在小区门口核查人员信息。无论是农村牧区,还是城市社区,像史海龙这样的党员志愿者,战斗在每个党建网格中。

赤峰市充分发挥党建联合体作用,引导党员在弹性工作期间,向家门口的党组织报到,由党组织就近分配任务、纳入网格,在村民小组、楼栋单元、进出通道上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队等,开展拉网式摸排、立体式防控、全天候监测,把联防联控举措落实到每个网格、每个家庭、每名群众。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期间,赤峰市1274个临时党支部,10余万名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政治本色。

涓涓细流汇聚的大爱

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党员为抗击疫情踊跃捐款,用爱心和善意汇聚成汩汩暖流,书写着守望相助的赤峰篇章。

“我是离休的老干部,但不是‘离休’的共产党员。困难面前,我必须为党分忧,即使不能再上前线,也要发出一分光和热。” 96岁的老党员刘维,一次性捐款5000元。他已连续21年坚持交纳大额党费。内蒙古沙漠之花生态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胥俊久先后向社区、医院、交警大队等防控一线累计捐赠N95口罩、食品等价值11.5万元的防控物资,并带头自愿捐款5万元。

一笔笔捐款、一份份牵挂,凝聚起同舟共济的磅礴力量。牧民党员哈斯从1月26日开始,一直在海拉苏镇散达嘎查路口值守。他响应党的号召,中午休班时,赶到党支部捐款。外出月余的党员周凤廷,主动联系玉龙街道北王府社区党委,通过微信捐款……赤峰市近23万名党员通过线下、线上等多种方式捐款近2470万元,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持续贡献力量。

生产一线上的力量

联防联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赤峰市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企一策”“一人一档”防控措施,引导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达产,通过扩产增产、改造转产,保障重点地区重要行业物资供应,确保春耕备种有序进行。

赤峰丹龙药业的药品,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诊疗方案中被推荐使用,公司党委立即制定复工复产方案,1月26日,46名党员率先返厂,带动职工恢复生产。同时,公司党委成立党员攻坚班组,加班加点、增产保供,牢牢把握产品质量管控环节,确保出厂药品100%合格。

内蒙古格林特药业集团公司党支部把药品生产线改造成防护物资生产线,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了防护物资紧缺的难题,把口罩、酒精、手套等防护物资送上战“疫”一线。“我是企业老板,也是共产党员,疫情期间改造转产,成本肯定是最大的,但成本再高,我们也要保障大家用上口罩。”公司董事长赵一楠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已经统筹储备种子100万斤,各类化肥11400吨,完全能够满足春播需要。”红山区农牧业局党委在收到春耕需求信息后,多方联系物资渠道保供应。各党建联合体积极开展生产供需对接;各嘎查村第一书记在田间地头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组织引导合作社、农牧民适时开展春播春种,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3月8日,赤峰市现存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住院病例清零。赤峰市实现了现存确诊病例“全治愈”“零死亡”,一线医护人员“零感染”。疫情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赤峰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继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努力夺取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记者 徐永升 实习生 郑玉民 姚立魁)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