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再出新举措 服务学子返校路

2020年03月17日12:21  
 

2020年3月14日,中国铁路12306网站更新的《铁路互联网购票须知》显示,疫情期间,学生票寒假的乘车时间已由12月1日至3月31日延长至5月31日。按30天火车票预售期,现在可购买4月13日之前的火车票。(人民日报)

春风拂过大地,万物复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全国各地将部署错峰开学,逐渐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铁路部门主动服务大局,满足学生出行需求,延长学生票的使用时间,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保驾护航。

全国上下一盘棋,铁路担当与作为。自疫情爆发以来,铁路部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根据疫情变化时时优化措施,实行了免费退票,延长退票时限,优化电子客票退票流程等举措。如今,鉴于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学校开学时间延迟的实际,为方便学生寒假结束顺利返程,此次又推出学生票使用时间延长的举措,都是关键时期积极作为,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发展实际需要及时配合国家调整工作安排的体现,彰显着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

助力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发展。疫情之下,从“家门口”到“厂门口”,一趟趟“务工专列”为务工者架起了便捷的“绿色通道”,承载着千家万户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期望“追赶”春天。国铁集团组织包车、专列等运输形式,点对点运送务工人员,为加快生产全要素积极流动和快速配置、促进市场劳动力及时就业、提高贫困地区人口保障打出系列惠民“组合拳”。自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截至3月15日,已累计开行务工专列300列,包车厢1250辆次,运送旅客已达33.2万人。近期计划再安排务工专列13列,包车厢35辆次。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国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帮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降低实体企业的成本,让经济社会发展尽快步入正轨。

铁路精准举措,防疫更有成效。疫情虽然好转,但仍不能掉以轻心。铁路部门继续采取列车出库前全面消毒,5到10分钟新风换气,旅客进站测体温、组织分散就坐,途中对扶手、吧台、厕所等重点部位频繁消毒,免费发放口罩并监督佩戴等办法,时刻以高标准高质量的运输服务,为保障复工复产平稳有序,筑牢安全防护网。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作为国民经济运输大动脉,铁路在服务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上争当“先行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樊二宽)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