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齐头并进

2020年03月17日07:59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这几天,由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二份子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与正邦集团协商购买的3.8万只雏鸡,开始陆续入舍投产运营。

武川县二份子乡蛋鸡养殖场是京蒙对接扶贫项目。去年,养殖场厂房已经在南苏计村建成,包括2栋鸡舍和蛋库。养殖场投入运营后,将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惠及周边4个行政村。

疫情发生以来,呼和浩特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通过召开视频会议、印发通知、建立跟踪监测机制等多种方式,坚持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两场战役两手抓、两不误。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呼和浩特市相继召开全市统筹部署疫情防控时期脱贫攻坚和“三农”重点工作专题视频调度会、全市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全市扶贫系统工作调度会等会议。

建立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应对机制。加强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的精准分析,完善帮扶举措,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对因疫情而造成致贫返贫的对象,跟踪监测,加大帮扶力度,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对因病致贫返贫群众的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攻坚不落一人。

坚持协同高效同推进。呼和浩特市组织动员全市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迅速到村到岗开展工作,全面排查疫情对贫困户的影响,对贫困户中公益性岗位人员按月及时发放补贴。并对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动员各地区通过设置疫情防控宣传员、联防员等公益性岗位,解决临时性就业问题。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方式,加强与帮扶贫困户的联系沟通,积极开展线上帮扶。

同时,呼和浩特市有关部门加强贫困人口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情况监测分析,及时掌握贫困人口吃饭、穿衣、饮水等基本生活情况,加强救援物资储备,及时给予救助帮扶,有效保障贫困人口疫情期间吃穿等基本生活,确保不因疫情影响发生新的致贫返贫。

针对复工复产,呼和浩特市组织调运贫困户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对扶贫龙头企业、带贫农牧民合作社、扶贫车间进行全面排查,全力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

目前,呼和浩特市建立了专门解决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问题的农民工返岗复工部门协作联动工作机制,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同时,协调金融部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种养殖业、扶贫企业给予优惠信贷支持。充分利用线上销售渠道,健全机制、搭建平台、创新方式,加大牛羊肉、玉米、杂粮、蔬菜、水果等扶贫农畜产品销售力度。(记者 刘洋)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