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三谈”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2020年03月16日10:57  
 

阿拉善左旗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立足严教育、严管理、严监督,运用多类谈话措施办法,不断探索研究新时代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抓好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把干部的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定标制度监督的提醒谈话“戒尺”。阿拉善左旗充分发挥干部监督作用,在“常”和“长”上下功夫,真正让制度成为干部心中的“戒尺”,推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常态化。制定了《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领导干部双向约谈制度》,及时根据干部具体情况给予提醒、函询、诫勉,防止干部从“亚健康”变成“不健康”。对受到提醒、函询、诫勉的干部分类建立清单,详细记录干部受提醒函询诫勉的时间、原因、处理结果和影响期,对受到组织处理的干部,同步明确整改目标和具体要求,确定教育帮带责任人以及跟踪联系、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具体责任,及时掌握受提醒函询诫勉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帮助其分析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激发工作干劲,改进工作作风。

搭建严管厚爱的日常谈话“桥梁”。认真贯彻落实“对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的要求,注重把从严管理监督和正向激励相结合,充分发挥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采取日常沟通、知情反馈的方式,把谈心谈话活动成果与民主生活会有机结合起来,使民主生活会能针对性解决一些思想认识、班子团结、工作作风和工作协调上的问题。通过开展及时性、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在党组织与党员、上级与下级之间建立起经常沟通联系的桥梁,使组织上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正确分析干部一贯表现,使干部及时受到组织上的关怀、帮助和教育,不断增强工作进取心和责任感。

拉动干事创业的任前谈话“引擎”。阿左拉善旗及时召开任前谈话等专题会议,以提升能力素质、强化政治品质、严明纪律规矩、增进民主团结为要求,确保干部时时刻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新岗位当作新起点、新责任、新考验,树立争创一流的进取心,把心思放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通过谈话,增强了干部严守规矩底线,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意识。推动干部形成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常态化,激发了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想为”动力。(李彦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