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无定河畔春忙万象 不负农时不负春

2020年03月15日09:32  来源:文明鄂尔多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忙。在早春和煦暖阳下的无定河河畔,虽然河水还没有完全消融,离春耕还有一段时间,但无定河镇的干部群众带着对新一年的希望,已经开启“春忙”模式。在无定河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春耕备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有条不絮地推进,全镇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怎一个“忙”字了得!

农牧春耕忙

农民正在为蔬菜准苗倒盘

阳光初惊蛰,韶光大地春。走进王窑湾村的蔬菜大棚,绿油油的油麦菜、芹菜等多种反季蔬菜,已经上市两个多月。大棚的另一头,社员们正忙着把培育好的辣椒苗进行分苗移植。据了解,王窑湾村从1月就已经开始育苗,第一批育苗220万株,可以供应814个育苗大棚用苗,不仅能够满足本村村民种植,而且也为周边城市提供了方便。在巴图湾村、无定河村的田地里,随处可见施工机械往来穿梭。巴图湾白钰急切的说“我们听到了轰隆隆的机器声,看到平整初具规模的耕地,内心充满希望,多少年零散难种的耕地即将能够实现机械化了。”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便于机械化作业,无定河镇从2019年年底就开始,对全镇7个村2.9万亩零散耕地进行整合。

为畜禽注射疫苗

冬末初春是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活畜禽调运频繁,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近日,无定河镇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全面铺开,驻村干部和防疫员早出晚归,走村入户对畜禽注射疫苗。在做好免疫注射的同时,驻村干部和防疫员同步宣传动物防疫、人畜共患病防治等知识,为全年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据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全镇共免疫注射猪600余头、牛320头、羊12000只,邀请旗疫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指导义诊2次。

脱贫攻坚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无定河镇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行。在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库的建立上,无定河镇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推广群众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引导贫困户参与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扶贫项目实施和管理,确保项目确定符合群众需求、顺应群众期盼、满足群众意愿,实现了扶贫项目“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王窑湾村农民通过现代农民产业化联合体订购农资产品

近日,巴图湾村贫困户米存达在领到由无定河镇扶贫办发放的卖粮“绿卡”后,笑着说到“现在好了,卖粮不用排队了,我们家的玉米还能多卖一点钱”。近日,无定河镇积极协调乌审旗宏丰粮油购销有限公司,为贫困户发放卖粮“绿卡”,在同等条件下持有绿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卖粮不用排队,而且能以高于市场价0.01元/斤的价格优先出售。“绿卡”的发放,不仅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卖粮难问题,同时也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和发展信心。此外,无定河镇还积极协调园区企业,以高于市场价2元/斤的价格,收购贫困户肉食类产品。近年来,无定河镇始终把贫困户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根据贫困户诉求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千方百计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激励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致富奔小康。

防疫复工忙

移动“小喇叭”巡逻喊话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定河镇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仅在正月初二一天,无定河镇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就达到了938人,他们当中包括了村民志愿者、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和镇村干部。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定河镇科学绘制疫情防控作战图,紧盯重点地区人员排查,合理设置堵卡点、检测站。无定河的老百姓也在不断发力,轮流值岗、巡逻喊话、捐赠物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位于无定河镇的纳林河工业园区重新忙碌了起来,宽阔崭新的道路上人员和车辆逐渐增多,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声不断,打破了近一个月的沉寂。园内、蒙大矿业有限公司、中煤远兴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博大实地化学有限公司均已恢复生产,一车车煤炭、甲醇、尿素等,源源不断地发往全国各地。据了解,截至3月5日,无定河镇已有29个小型企业、5家合作社、135户个体工商户恢复经营。

环境整治忙

水清湾村村民们自觉的打扫卫生

来到水清湾村,放眼望去,家家户户齐动员,房前屋后的草垛、砖块等杂物整理的整整齐齐,家禽家畜都圈养在棚圈内……处处彰显着村庄积极向上的精气神。水清湾村党支部书记谷世贵介绍到:“在前期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年前我们组织村民进行了全面的环境卫生整治,包括室内卫生、沿河沿路等重点区域,年后在疫情防控的这段时间,村民们宅在家里都养成了自觉打扫环境卫生的好习惯,环境卫生整治逐渐成为了大家的自觉行动”。据了解,水清湾村积极探索“五户联评”环境整治模式,成立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社为单位,每5户为一组,分为27组,按组划分环境卫生责任片区,实行“一周一清理一检查,一月一评比一排名,一季度一考核一奖惩”。近日,无定河镇结合各项重点工作,统筹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暨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累计发动群众2万多人次,动用各类机械1350台次,清运各类垃圾5000余吨,全镇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飞红掠地送春忙,嫩绿成荫带露香。惊蛰过后,无定河两岸处处春潮涌动,孕育着勃勃生机和希望,呈现出一幅绝美的春忙图。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