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草生态:生态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15日19:04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3月5日,内蒙古宣布所有贫困旗县脱贫摘帽,全国已有10个省区市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内蒙古充分发挥林业草原生态资源优势,将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同推进,使近8万贫困人口在生态扶贫中受益。蒙草生态充分发挥科研优势,结合生态修复业务,通过产业用工、种业生产合作、公益培训帮扶等生态扶贫和产业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教给贫困农牧民一技之长,打通生态扶贫“最后一公里”

2019年,蒙草团队深入锡林郭勒草原治理现场,指导农牧民栽植牧草驼绒藜、柠条等,教给当地农牧民自我造血、自我循环的一技之长。同时组织青海省草地生态修复及草地生态检测技术专项培训,为三江源生态治理提供智力支持。多年来,蒙草的科研技术团队深入内蒙古、陕西、青海、西藏、甘肃等地方一线,采取理论培训、实习实训、参观考察和跟踪服务相结合的公益培训帮扶模式为农牧民提供服务。

在西藏建立育种基地,促进当地农民增产增收

蒙草集团采用“科研培训+订单草业”的方式,将农区设立和农民生产相结合,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阿拉善、五原、化德、宁夏吴忠、青海、甘肃、西藏等多个地方建成或合作草种的育繁发展模式,教给农牧民生产技术,盘活土地资产。与此同时,建立起“扎囊县生态扶贫大数据平台”“智慧甘南生态大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修复、精准扶贫,为农牧民“生产、生活、生态”提供指导。

蒙草生态将“既做好绿水青山的颜值,也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积极投身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工作,把扶贫工作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以产业基地建设、生态修复建设、公益捐赠等产业带动方式与农牧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助力决战脱贫攻坚。(长青)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