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包头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2020年03月14日16:2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人民网包头3月14日电 近日,在包头汇德创业工场门口,复工人员正戴着口罩自觉站在一米隔离线外,排队依次进行体温检测后进入创业工场复工,同样的场景也在全市多个创业孵化基地复制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沉寂多日的包头创业孵化基地,被这股复工复产潮“激活”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包头市人社就业部门在紧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责担当,精准施策,结合包头市实际在“服”“补”“助”“保”四个方面发力,用具有包头特色的帮扶政策措施,吹响了支持包头市创业孵化基地科学有序开园复工复产的“集结号”。

一是强化服务,启动创业服务“贴心键”。推行线上就业创业服务,及时向创业孵化基地公布服务及业务经办线上流程、措施和办理清单,实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实现“创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服务不停歇”。同时,各旗县区对属地内的重点创业载体指定专人对接,帮助指导创业孵化基地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一些创业园购置了“热成像双光谱筒机”温度监测设备,为入驻企业和创业者发放消杀用品,安排专人负责对园区重点部位、企业办公场所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杀;帮助园区联系实行“外卖式”配套餐饮,营造了良好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科学有序抓好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二是加大奖补力度,真金白银精心研制“定心丸”。及时出台了为创业孵化基地及入驻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奖补力度的政策措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创业孵化基地降低或减免创业者场地租金等费用的,给予其为入驻创业实体减免3个月租金的30%的资金补助。对疫情防控期间入驻基地进行初始创业孵化的创业者,基地提供10平米以上创业场地并全年免租的,给予基地每户10000元场地补贴。鼓励支持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扶贫基地等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对吸纳5人(含5人)以上贫困劳动力就业,与其签订6个月(含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且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等载体,按照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资金奖补。疫情防控期间,在奖补政策的支持引导下,全市创业孵化基地为2161户入驻创业实体减免租金1100万元,为2900户减免物管费330万元。政策“定心丸”让创业孵化基地的复工之路走得更安心顺畅。

三是务实助力,开启扶持创业“助跑器”。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紧盯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求职用工需求,通过依托招聘网站、微信公众号、线上“春风行动”、高校网上招聘“直通车”等方式,助力复工复产。各创业孵化基地集结创业导师团队开展把脉问诊服务,通过在线咨询、线上共享、远程服务等形式,为入驻企业和创业者提供线上公益性服务,解决企业在恢复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完善创业项目和经营策略。近期,敕勒川众创空间组织了业务在线头脑风暴,并帮助6个创业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和入驻手续。同时,包头市积极协调指导培训机构深入各创业孵化基地、商圈、工业园区和街道社区,征集开展补贴制线上创业培训,为帮助企业渡难关提供创业人才支撑。

四是资金保障,筑起创业融通“蓄水池”。今年,已拨付25家创业孵化基地以奖代补资金1200万元。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进一步扩大扶持范围,让政策向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返乡创业农牧民等重点群体倾斜,扩大创贷群体规模,惠及更多创业者。毕业5年内大学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返乡创业农牧民有创业意愿的,提供无担保无抵押创业担保贷款,贷款额度不超过5万元,贷款期限为2年,财政给予全额贴息。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帮助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对今年到期的创业担保贷款,还款期限可延长半年,财政给予贴息,此政策执行至2020年12月31日。

截至目前,全市95个创业孵化基地有52家已开园,开园率54.7%;1789户入驻企业复工,复工人员6697人,企业复工率33%。伴随着各项创业扶持政策落地见效溢出效应的显现,包头市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小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张枨 李妮)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