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抓细管防疫情 统筹兼顾促发展

——访巴彦淖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兵

2020年03月14日08:01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段时间,巴彦淖尔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企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最吃劲儿的关键阶段,记者就此采访了巴彦淖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兵。

张晓兵说,巴彦淖尔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各项部署,特别是石泰峰书记在巴彦淖尔市考察时的工作要求,认真执行自治区《关于实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意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稳妥有序推动春耕备耕、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第一,毫不放松抓防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采取科学、精准、有针对性的举措,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蔓延。一是创新方式防输入。全面推行“大数据全覆盖排查+外来人员信息采集+末端严密管控”工作模式,精准掌握外来人员信息,把详细情况第一时间分解反馈到所属旗县区、苏木乡镇、嘎查村、街道社区,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对疫情较重地区的往来人员,一律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隔离观察措施,确保对风险源的管控一个不漏。二是严格管理防输出。开展进京车辆和人员的检测管理工作,严格规范医疗机构转诊程序,加强与周边地区的沟通对接,严禁人员“带病”进京,发挥好首都“护城河”作用。

第二,不失时机抓春耕。一是早谋划,成立了由市领导任组长的农牧业生产专项工作组,制定出台了春耕备耕指导意见,压紧压实旗县区、苏木乡镇责任,指导村组合理安排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二是早调运。企业复工复产优先支持农资生产企业,交通运输优先保障农业生产物资。目前全市春播农资已调运储备到位,保证了春播生产需要。三是早动手。3月1日河套灌区小麦正式开播,预计到3月20日春播150万亩小麦工作将全面完成。

第三,稳妥有序抓复工。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有序推进企业开复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一是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督促企业严格履行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好防控措施,有效预防聚集性感染。二是把分类分批复工复产要求落实到位。积极推动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乡运行、养殖和饲料加工、市场流通和生产生活必需品等领域的企业优先复工复产,稳妥有序推动商贸服务业、房地产等行业复工。三是把支持政策落实到位。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各项支持政策,结合实际出台了金融服务15条、税收服务18条、市场监管18条、交通保障10条等政策措施,全面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堵点,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截至目前,全市253户规上工业企业中,剔除炒货、脱水菜等20户季节性生产企业,已有175户企业复工复产,开复工率为75.1%。

第四,全力以赴抓项目。一是重大项目领导包联行动。对包银高铁、黑猫煤化工、德龙进口资源加工转化、伊利集团高端有机乳产业集群样板、蒙牛集团乳业产业园、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中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沙漠综合治理示范区等项目,实行市领导包联重大项目责任制,对项目进行周调度、月分析,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保证项目顺利实施。二是项目开复工“清零”行动。要求各旗县区对重大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按月拉出开工清单,确保3-5月份各地都有新开复工的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三是精准招商引资专项行动。围绕巴彦淖尔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农牧业六大产业规划,通过互联网、微信、电话等形式沟通联系,先线上谈判、签约,线下跟进交换文本,努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上下游配套的龙头型、引领型、高成长型项目。

张晓兵表示,巴彦淖尔市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记者 韩继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