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内教疫防(2020)14号

2020年03月13日18:4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各盟市教育(教体)局,各普通高等学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区和学校积极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但也出现了师生居家工作学习时间延长、用眼过度、运动减少、心理焦虑、营养过剩等危害身心健康的问题。各地区、各学校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控教学时长,减轻用眼负担

切实落实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有关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的相关要求,做到分学段、分年级控制线上教学时长、精选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原则上不要求学生上传电子作业和学习视频。要提示学生学习时应保持正确的坐姿、注意用眼卫生,课间休息时间适当穿插眼保健操、远眺、广播体操等,课下做到远离电子产品。

二、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期间体育锻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积极引导师生在家自觉开展体育锻炼。体育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主动为教职工和学生提供适合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锻炼内容、方法,注重指导师生科学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抗病能力、调节不良情绪。

三、关注身心健康,主动进行干预

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针对长期居家、缺乏同伴交流、户外活动减少、疫情信息困扰等因素,要积极主动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传播健康教育知识技能。要注重传染病预防知识技能的培养,充分利用线上讲座、微视频、电话沟通等方式做好疫情期间师生的健康教育工作,最大程度控制由于疫情引起的心理障碍、体质下降等问题。

四、科学安排膳食营养,合理执行作息时间

避免暴饮暴食、偏食挑食和盲目节食,一日三餐要规律,营养搭配科学,合理控制碳水化合物、脂肪、高盐高糖食品的摄入量。科学规划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时间,安排好居家期间的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家务劳动、体育锻炼习惯。

五、精准监测健康状况,确保开学安全有序

建立健全覆盖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监测制度和体系,全面准确掌握每一位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状况,特别是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健康要素以及疫区旅居史、风险人员接触史、外地返程情况等,做到“一人一档,精准施策”,为顺利、安全开学做好准备。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2020年3月12日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