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涌向复工复产企业

2020年03月13日13:5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贷款约271.23亿元;担保公司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支持14.54亿元。”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统计数据,明确而生动地向人们展示:当前,金融“活水”正源源不断涌向全区复工复产企业。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金融业相关部门迅速反应,积极发挥各自职能进行综合调度,推动金融机构全力抗击疫情,支行企业复工复产。2月中旬,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关于举办自治区金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政金企对接活动的通知》,全力搭建线上融资服务对接平台。人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认真落实国务院和人民银行已经出台的各项金融政策措施,积极推动人民银行总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在内蒙古的快速精准投放,支持自治区春耕备耕、有序复工复产。仅一周时间,全区法人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专用额度发放涉农贷款224笔,金额3685.42万元,加权平均利率4.54%,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单,金额600万元,贷款利率4.55%,有效降低春耕备耕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同时,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企业,积极提供金融服务。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为两家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重点行业企业减免2月份贷款利息262.37万元;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对全国性名单内企业和我区地方性名单内企业实施名单制管理,目前已对全国性名单内企业投放4997万元、对地方性名单内企业投放5.2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加大对央行确定的骨干企业、自治区一级调度的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参与疫情防控的定点医疗机构以及上述三类的上下游企业等四类防疫重点企业支持力度,目前已完成对接221家企业,预计新增授信90亿元,已完成审批50亿元;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加大小微企业授信支持,为全国和自治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现有效投放贷款6304万元,为疫情定点医疗机构以及医药生产、销售企业投放贷款5228万元;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为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续贷992笔,共计3.59亿元。浙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通过线上化操作向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发放贷款,从企业提出借款申请到借款资金到账用时不到1小时,实际放款操作仅用5分钟,顺利完成2000万元的超短贷投放,支持企业采购口罩、防护服等抗击疫情战略物资的加工原料。招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开通线上办公服务,目前已办理贷款、承兑汇票、付款代理、票据融资等6.21亿元。

融资担保、资管公司也积极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保障。内蒙古再担保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六项举措,通过简化手续,担保综合费率,已向2家企业办理展期资金5000万元,缓收企业担保费用75万元;内蒙古鼎新担保为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提供线上融资担保服务,截至3月5日已为全区3301户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提供担保金额5.87亿元;内蒙古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对因疫情无法按期偿还贷款的企业办理7亿元展期,免除资金占用费31万元;东北再担保内蒙古分公司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支持3.65亿。

“窥一斑而见全豹”,这些金融机构的积极行动只是我区金融业驰援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在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全区金融机构齐心协力地坚守在金融服务一线,开通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流程,想方设法降低融资成本,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支持企业的快速复工复产,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王连英)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