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组合拳”

2020年03月12日17:28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阿拉善右旗教体系统党工委坚持“双同步”,开通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努力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第一时间”齐响应,下好疫情防控“先手棋”。教体系统党工委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发布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建立“一学校一方案”防控责任制,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摸清底数、分类施策、加强参与联防联控、深化健康教育、改善环境卫生等相关工作。通过微信实时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安排专职教师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组织师生拍摄抖音视频、创作抗疫歌曲等,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目前,各学校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累计转发各类防控知识800余次,学生制作疫情防控手抄报100余份,拍摄小视频100余个。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制定垃圾分类处理方案,定期开展校园公共卫生环境消杀,配置隔离室18间,多头洗手池71个,紫外线消毒灯18个,臭氧消毒机18台,体温检测枪12个,护目镜20个,切实做好复学前的各项物资储备。

“空中课堂”无盲区,打好线上教学“主动仗”。教体系统党工委积极与电信企业对接,采用“互联网+教育”模式,研究制定《阿右旗中小学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印发《阿拉善右旗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空中课堂工作预案》,投资6万余元在各中小学搭建“空中课堂”30间,借助信息化手段,实施“一校一策”“一班一策”“一级一策”的线上教学,任课教师自主设计、组织和打磨课程。2月3日起,以高三年级网络直播授课为试点,实施线上教学,半个月的线上教学得到了广泛好评,在线课堂参与教师35人,获益学生314人。为进一步推广全旗线上教学课程,积极召集开展过直播课的老师撰写线上课堂开课导言、注意事项(包括课前准备、上课模式、上课流程、考核方式),分享线上教学经验,为推动全旗线上课堂做足准备。目前,全旗7所中小学全部实现线上教学,切实做到了防控疫情、教育教学工作“两不误”。

“牢固防线”不松懈,打好防控和教育“组合拳”。教体系统党工委在统筹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规范外出师生返旗程序,明确除湖北地区以外其他地区师生分三批次有序返回并要服从出发地、途径地相关要求,要求返回人员、随行人员及其同住人员做好居家隔离;明确各校每日16:00前报送返回师生名单,对账销号。各学校均成立迎接外出返旗学生专班,督促返程师生做好居家隔离。同时,教体系统党工委不断完善线上教学具体举措,做实做细线下教学准备工作,按照“外防输入、精准预警”的总体要求,持续加强返程师生管理和健康监测,做到“全覆盖”“零遗漏”,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王悦琪)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