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增量提升经济发展信心

2020年03月12日11:39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铁路部门一手抓抗疫,一手畅通钢铁大动脉,使铁路货物运输逆势增长,为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据媒体报道,2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1亿吨,同比增加1332万吨,增长4.5%,其中,集装箱运量完成2661万吨,同比增长39.5%;全国铁路日均装车17.1万车,同比增加4945车;自2月17日以来,每日发送货物已连续13天在1100万吨以上。

闻令而动,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抢运抗疫物资。疫情发生后,铁路部门多措并举,确保大动脉畅通无阻。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抗疫物资,生活物资运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利用高铁、普速列车行李车、货运整车等形式,争分夺秒保证驰援疫情严重地区的物资,以最便捷方式随到随运,以最快速度运到人民群众手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2月29日,国铁集团累计装运防控保障物资10154批、20.3万吨。

想人所想,急人所急,全力以赴抢运农用物资保春耕。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大忙季节,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能否及时运到田间地头,是今年农业能否获得丰收关键所在。面对疫情影响,铁路部门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化肥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对接,详细了解企业化肥生产能力、装车能力和供应状态,简化受理手续,优先调配空车、空箱,开辟农用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实行即到即装、即装即运、送货上门等一系列“暖心”举措,将化肥等春耕物资及时送到农民手中,不误农时。

创新服务,补齐短板,畅通货物运输渠道,助力赢取战“疫”和经济发展双丰收。铁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充分发挥13.9万公里铁路线遍及祖国四面八方,以及全国铁路“一张网”“一盘棋”和集中统一调度指挥优势,对煤炭等大宗物资运输,采取“散改集”运输办法,不仅提高了货物装卸效率、运输效率,而且也减少货物运输途中损耗,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贡献。另外,主动与各级地方政府、上下游企业联系,了解复工复产安排和原材料输入、产品输出等物流需求,及时安排运力,保证企业复工复产原料及产品运输。建立铁路与煤炭生产企业和电厂供需联动机制,及时掌握煤炭生产、每日消耗及库存等情况,为发电、供热和企业正常生产用煤运输保驾护航。同时加快列车编组,减少停站时间,确保重点物资运输途中“一路绿灯”。另外,针对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带来的劳动力短缺、两端短途接驳运输困难等问题,铁路部门加强装卸车组织,科学调配机具,组织职工成立突击队,打通运输服务“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疫情面前,铁路部门在做好抗击疫情工作同时,全方位服务好各类物资运输,保障抗击疫情、国计民生、经济快速发展运输需求,以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初心。(冯根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