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主打“四张牌” 激励干部实干担当

2020年03月11日09:58  
 

近年来,阿拉善盟着眼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把从严监督和关心关爱贯穿到干部管理的全过程,从实处着力,主打“四张牌”,激励干部实干担当。

树立鲜明“导向牌”,引导干部转思想尚实干。突出政治标准,不断加强组织部门知事识人能力,制定《阿拉善盟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考察实施办法》《领导干部个别选拔任职差异化考察工作实施办法》,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准,引导各级干部转变思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事业观。注重年轻干部的选拔历练,鼓励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墩苗历练、砥砺品质,到改革创新、发展经济和“三大攻坚战”的主战场攻坚克难、提升本领。加大基层一线、工作一线干部的培养选拔,让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有为有位,从苏木镇党政正职、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和苏木镇“清风干部”中提拔重用313人,树立起崇尚实干“导向牌”,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从严把握“管理牌”,督促干部守底线担职责。从小事抓起、从细处发力,把从严管理监督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突出对领导干部政治表现的全程监督,严格落实“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发言”制度,督促“一把手”规范用权,对领导干部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履职尽责和遵守纪律不到位等情况进行组织处理,提醒函询诫勉450人次,其中“一把手”114人,谈话提醒基层党组织相关负责人23人,组织调整违纪违法和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97人。通过严管引导各级干部常怀敬畏之心,严守纪律规矩,扎实履职尽责。

用好考核“警示牌”,鞭策干部学先进挑重担。着眼于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制定《旗区处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反馈约谈整改实施办法》等5个办法,对领导班子实施差异化考核,确保考核结果更精准准确反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全盟范围内通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结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对考核排名靠后和工作推进不力的12个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问题突出、作用发挥不到位的1个领导班子进行调整,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各级干部对标先进,攻坚克难,奋发有为。

打好关心“激励牌”,帮助干部提信心增干劲。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关心关爱干部的要求,制定出台《阿拉善盟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的实施意见》《阿拉善盟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方案》,围绕提升干部干事能力、优化待遇保障、关注身心健康等方面,明确带薪休假、体检、心理关爱、加班简餐、苏木镇“五小”设施建设等具体措施,切实把关心关爱融入干部队伍建设的各方面,提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抓好《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的贯彻执行,为敢于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完善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与干部广泛开展“双向约谈”,及时掌握干部队伍思想动态,对受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干部进行跟踪了解,帮助干部解开疙瘩,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大胆工作,切实体现组织的温度。(袁飞、叶智翔)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