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2020年03月11日18:53  来源:内蒙古统一战线
 

会议现场

3月11日,全区统战部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段志强指出,过去一年,全区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和政治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助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抓重点、攻难点、防风险,持续提升工作水平;抓落实、重创新、聚合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领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段志强强调,2020年全区统一战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发挥统一战线重要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聚积各方力量、聚焦中心任务、聚力提质增效,奋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凝聚起同心同德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为自治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发挥好他们的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功能优势,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为顺利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鼓励引导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任务,组织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要聚焦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对统战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宣传政策、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帮助党委和政府协调处理好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退役军人权益维护等领域的矛盾问题,最大限度为决胜全面小康营造良好环境。

要把提质增效贯穿始终,着力推动统战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要在凝聚人心、执行制度、服务大局、完善格局、狠抓落实上提质增效。

段志强从9个方面部署了2020年全区统一战线的重点工作。

要吃透中央精神,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和创建工作,认真谋划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聚焦人口较少民族、少数民族聚居区和边境旗市的脱贫攻坚工作,积极维护民族团结大好局面。

要牢牢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队伍建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内蒙古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指导宗教界持续深化教风建设,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维护宗教领域长期和谐稳定。

要加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改革,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

要坚持分类分群施策,大胆创新、改进方法,搭建平台、加强培养,全力抓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要理清工作思路,拓展联系交流广度深度,着力加强港澳台海外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工作。

要拓宽视野、培养人才,深入学习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和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实践锻炼,完善党外代表人士选拔使用工作机制,强化党外不是法外教育和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要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融入统战工作中,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扛起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

要推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创新统战工作方法手段、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段志强强调,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依然艰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看好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坚决有力、毫不懈怠地做好统战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好工作落实,只争朝夕、争分夺秒,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全力推进今年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当前,重点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帮助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二是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满仓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处室及信息中心、宗教团体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驻呼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直属国有企业党委统战部门负责同志,自治区参事室、文史馆,侨联、台联,民主党派内蒙古区委会机关行政处主要负责同志在自治区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盟市委统战部机关干部,政府(行署)民委主任,驻盟市高等院校、直属国有企业党委统战部门负责同志在盟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刘俊霞 梁兆峰、瑙甘塔拉)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