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抗击疫情 文明先行

2020年03月10日17:56  来源:锡林郭勒盟文明办
 

  在全盟推广“文明锡林郭勒微信二维码”;

  向全体居民和农牧民发出《“阻击新冠肺炎,争做文明市民”一封信》;

  下发《关于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倡议开展“宅出美好生活·守护美丽家园”文明实践活动……

  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锡盟文明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和自治区文明办统一部署,迅速行动,“线上动员+线下宣传”,构筑防疫宣传格局和文明联防战线,全力助推全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突如其来,正是新春佳节之际,人们处于假期之中。锡盟文明办根据这一实际情况,立即启用新媒体宣传模式,构筑起疫情防控文明引导的线上宣传堡垒。“文明锡林郭勒”“锡林郭勒文明网”同步开设疫情防控宣传专栏,及时发布相关疫情通知、公告,以及各旗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等,截至2月底,锡林郭勒文明网累计发布447条,文明锡林郭勒微信公众平台累计发布205条;锡林郭勒文明网浏览次数3776次,公众号阅读次数22682次。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人群,通过新媒体产品开展宣传,制作“文明单位在行动”H5、“志愿红——红遍锡林郭勒盟大地”H5,发布《致广大居民和农牧民朋友的一封倡议书》《致锡林浩特市世纪嘉园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线上组织《我为最美逆行者点赞——全区中小学生书信征文大赛》,开展全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先进组织评选活动等,扩大疫情防控宣传的覆盖面。

  在防疫的难点农村牧区,锡盟文明办建立了农牧民防疫宣传沟通机制,全面打通盟、旗县市(区)、苏木乡镇、嘎查村宣传渠道,实现宣传工作到户、到人。设置宣传栏、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材料……围绕疫情动态信息、防控知识科普、卫生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引导基层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截至目前,全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覆盖农牧民206578户533787人,覆盖率达99%。

  全盟各旗县市(区)按照统一要求,广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印发蒙汉语宣传单和宣传品42780余份、蒙汉文倡议书各10000份,悬挂宣传条幅700余条,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宣传挂图4500余张。组织网评员转发各类防控宣传信息,行政村启用“村村响”设备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建立劝导站193个。

  “喂喂喂,全体村民注意了,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不串门、不扎堆,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在太仆寺旗宝昌镇宏胜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用“村村响”大喇叭喊话村民们做好疫情防控。一条条直白又贴心的疫情防控信息和常识通过“村村响”大喇叭传遍了宝昌镇宏胜村,送到了村民心中。

  锡盟各地农村利用大喇叭、流动小型音响和移动宣传车等集中循环播放防疫宣传音频,基层防疫宣传效果良好。

  社会各界守望相助、共战疫情。疫情发生以来,全盟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1个文明实践站、16个文明实践所积极配合当地文明办以志愿者身份投入防疫宣传工作中,全盟共招募志愿者2000余人,全部充实到防控第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汇聚力量。

  文明单位率先垂范、尽职担当。作为包联共建社区的主力军,各文明单位第一时间到岗,建立24小时疫情防控机制,领导冲在前面,党员顶在一线,率先成立临时党支部,严格执行锡盟“六步工作法”:停、查、测、记、报、控,将危险挡在身后,确保包联小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截至目前,锡林浩特地区近300家各级各类文明单位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排头兵。

  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推出一批先进典型,苏尼特右旗“最美逆行者”——公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建生冲在前,展现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东乌珠穆沁旗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深入牧区,推出“风雪中的守护者”专题报道,向社会展现基层党员干部、驻嘎查第一书记、牧民群众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先进事迹。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