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街道的应急战“疫”答卷

2020年03月10日19:59  来源:包头新闻网
 

专业的防疫指导、充足的防疫储备,成型的内生志愿者队伍,成熟的应急响应机制,辖区各服务单位的联防联控……与新冠疫情打正面遭遇战,自由路街道多年的应急响应建设发挥出巨大作用,交了一份让人瞩目的战“疫”答卷。

应急意识

常抓常备,时刻掌握防控主动权

正月初四,自由路街道副主任包光接到通知,一名武汉来包男子在辖区某酒店要登记入住,需要他立即赶去协调处理。防护服、口罩、防护面罩、手套,穿上一整套防护装备后,“头发都炸起来了”的包光,心情平复下来,投入到紧张工作中去。

1月23日,街道组织30多名工作人员在青、昆两区购入医用口罩1000个、消毒液600瓶、洗手液90瓶、胶皮手套350副、喷壶100个、军大衣20套。1月27日、2月4日,又通过各种渠道,相继采购体温枪58个、体温计100个、各类口罩1500个、防护面罩90个、防护服81套、背负式喷雾器67个、酒精50瓶、消毒液100桶、电暖气6台。

分管防疫物资采购、管理的包光说,“因为下手早、储备充分,后续工作有了可靠的物资保障。”“我们现有的物资,50%是当时采购的,再加上往年储备和后来政府配发的,按标准分配使用,可以坚持到4月底。”

街道办按各社区规模分发物资,并配套使用标准。接触密接者、武汉来包人员,配备防护服、口罩、面罩、手套,使用后一次性销毁;检测点登记执勤,配备口罩;检测点负责体温检测,配备口罩、防护服,防护服消毒后重复使用。

这次占得先机,显然不是心血来潮的偶然之举。

“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是《自由路街道综合应急响应预案》中工作原则之一。“做好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思想、预案、物资、经费和工作准备”,让他们掌握了战“疫”主动权。

应急调度

挂图作战,有章有法忙而不乱

1月26日,自由路街道启动了一级应急预案。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郭俊丽说:“我们提前就有应急响应预案,知道该做些什么。”街道党工委成员组成防疫领导小组,指挥各社区进入应急状态。救援组、警戒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信息组,按照预案各司其职,忙而不乱。

2018年,街道将辖区安全隐患点、疏散通道以及公共资源,整合绘制成“应急响应彩绘图”。抗击疫情,在原彩绘图的基础上进一步精准标注街道及各社区党组织、道路封闭情况、小区物业、检测点、社区“三位一体”网格员管控和重点人员数据信息,“区、路、楼、点、员、人”六类防疫信息一图可见,迅速实现了挂图作战。

实施“小小区”合并工程中,街道以图为蓝本划线“施法”,拆墙并院、新建大门,合并整顿后进行统一标准化管理,减少了9个防疫管控小区进出口数。与此同时,街道与相应成员单位开展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解决消防通道堵塞、外来人员排查等各种具体办法。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近年来,自由路街道致力打造党工委统筹指挥,职能部门联动有序,专业团队科学指导,社区应急响应高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应急风险管理体制。各社区按应急能力建设台历,每月一主题,面向社区工作者、居民开展各类培训、演练。常抓不懈之下,街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得有章有法。

应急人员

居民志愿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应急预案启动后,街道从应急响应志愿服务队中抽调出12名党员志愿者,组成冲锋队,投入防控。“社区内生志愿者,能克服流动性强、社情不熟、上手慢等难题”,蓝天救援队内蒙古品牌督导傅钰说。由于一直督导自由路街道的应急响应能力建设项目,对社区居民志愿服务队抗“疫”表现,他感触很深。

2018年,自由路街道欧鹿社区成立了自治区第一家社区级的“应急响应志愿服务站”,并组建了自治区首支以居民志愿者为主体的应急响应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有40多名队员,基本上为社区内生型志愿者。

欧鹿社区居民王保平就是其中一员。他说,“我对社区工作、环境和左邻右舍都很熟悉。”协助排查过程中,部分住户多次上门找不到人。王保平记下来,晚上特别留意观察这些住户窗户。一旦有亮灯的,立刻通知社区,就这样帮助排查到10多户。

自由路街道在2019年还组建了电路排查抢修队、供水供热排查抢修队、燃气排查抢修队、医护救援队等志愿者服务队伍。这些队伍在战“疫”中,发挥了稳定、高效的作用,不仅有效协助了疫情防控,还让各社区有暇兼顾其他,避免火电气隐患,帮助居民解决堵漏等各类问题。

联动机制

服务下沉,联席会议实现1+1>2

2019自由路街道联合辖区各职能部门、物业公司、单位和居民,成立了自由路区域应急响应共同体。联防联控一直运行顺畅。应急启动后,自由路区域应急响应共同体联席会议迅速召开,水电气暖、住建、公安、执法、市场监督管理、医务等成员单位以及蓝天救援队顺畅参与街道联防联控工作中。各单位联动检测辖区内房屋用暖、用电、用气情况,协助街道精准排查空户及房屋人员居住情况,搭建起了精准防控信息网。

蓝天救援队是街道应急响应的“智囊团”和“总教头”。1月26日,傅钰给街道发送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提出了配备防疫物资,社区活动管制,消杀标准,严控门禁,应对局部隔离,启动宣传媒介,普及防护知识,发布相关信息等操作指导。1月27日,傅钰又细化推出《疫情防范提纲》,列出了如何防护、上报疑似密接者、管理情绪等多个方面,对辖区内社区工作者和居民进行更细节的指导。根据需求,蓝天救援队给检测点人员进行防范安全培训。傅钰又先后两次给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教大家如何缓解心理压力和身体疲劳。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当前,包头市全市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青山区自由路街道的战“疫”答卷,实证了基层日常应急响应机制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应急能力建设,面对未知的突发重大灾情时,我们才能应对得更加科学、有序、高效。(郭燕)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