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疫情期间加强法治宣传

2020年03月10日10:3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关于疫情的法律平时几乎用不到,突然遇到了,好多问题都得上网查,有这么一册法律法规汇编在手,太方便了!”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奇慧所说的是自治区司法厅向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赠送的《内蒙古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法律法规汇编》(以下简称《汇编》)。编辑《汇编》是该厅防控疫情期间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中的一项。内蒙古司法行政系统加强法治宣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据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毕力夫介绍,针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法律参考资料不足问题,为满足执法部门和辅助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迫切需求,司法厅疏理了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重要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编辑成《汇编》。《汇编》收录了法律、司法解释、行政法规、国务院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内蒙古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相关法律文件。

  自治区司法厅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方案》,要求通过编写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以案释法案例、开展在线法治宣传服务等方式,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更有效、更贴心、更便捷,有温度的法律宣传服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2月13日,司法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法律宣传便民惠民12条举措,其中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实效化运作,开展法规宣传和法律咨询,针对高频法律热点进行预先研判指导,引导群众依法支持疫情防控。

  自治区司法厅近年来大力发展的科技信息化建设成果发挥了巨大作用。4K电视智能终端植入“抗击冠状病毒”板块、开设了防控疫情知法学法专栏,厅门户网站开设了“战疫情·法在您身边”专栏,全区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微信塔群发布消息200余条,目前已有12万人(次)通过4K智能电视终端、掌上12348、各大媒体网站等浏览相关法律宣传内容。专家学者解读“一法一条例”节目在司法厅与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法治直播间”联合制作的栏目中开播,专家从政府层面、社会层面、群众层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进行宣传和解读,已经播出12期,中央和自治区媒体转载链接2739条,点击率4600万余次。(史万森)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