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旗强化“四个突出”织密干部“监督网”

2020年03月09日16:39  
 

近年来,阿左旗严格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突出日常监督、任前监督、协同监督、社会监督,不断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切实织密了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钢铁网。

突出日常监督。阿左旗严格落实党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把平时考核作为对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强化日常考核,及时肯定鼓励、提醒纠偏,切实为广大干部戴上了干实事、求实绩的“紧箍咒”。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常态化开展旗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做到辅以提醒、重在教育、根本纠正,使提醒、函询、诫勉常态化,2019年以来,开展提醒谈话34人、诫勉谈话4人,切实落实了抓早抓小的要求。

突出任前监督。坚持思想引导在先、预防提醒在先,结合干部选任程序,推进监督关口前移,建立提拔干部任前公示、任前考廉、任前谈话等制度,2019年以来,先后对318名调整、新提拔干部及时进行任前谈话,并征求纪委监委、检察院意见建议,同时,按照“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由档案管理人员和考察组成员依次对干部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进行认真审核,确保拟提拔干部信息真实准确,有效防止了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

突出协同监督。建立由旗纪委监委、政法委、组织部、信访、公安等部门单位组成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交流干部监督信息,推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中的作用,紧盯“一把手”和关键领域、重点岗位干部,采取任中审计、离任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对离任和任职三年以上的领导干部全部进行任期责任审计,2019年,对阿左旗36名科级干部开展了离任交接工作,切实增强了干部监督实效。

突出社会监督。积极构筑干部监督预防体系,健全完善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12380”选人用人信访举报体系,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实行“12380”举报电话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受理信访举报,对信访问题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处理,做到实报必查、查实必究。不断拓宽干群参与渠道,扩大干部监督圈,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党纪法规、举报受理工作的宣传,不断提高“12380”的知晓度、便捷度、震慑度和公益度,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聘请20名干部工作监督员加强对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切实使干部规范了工作圈、纯洁了生活圈、净化了社交圈。(李彦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