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蓝旗:战疫战贫“两手抓” 防疫扶贫“两不误”

2020年03月09日21:35  来源:上都新闻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正蓝旗坚持抗“疫”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不忘把疫情防控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做到抗疫扶贫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场硬战,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金融服务力促“战疫”“扶贫”两不误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畜牧业生产更关系到牧民群众的基本民生,当前正值牲畜安全度过“春乏关”的关键时期,正蓝旗农业银行围绕旗政府“减羊增牛”战略,以“信用村”模式为那日图苏木发放3年期低利率贷款700余万元,助力那日图苏木用该贷款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纯种西门塔尔牛497头。保证了疫情期间黄牛改良工作有序进行,带动牧民群众增产增收,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

在疫情期间,为缓解广大农牧民还款压力,面对出行受限的现实问题,正蓝旗农业银行对还款日即将到来的包括脱贫户在内的798户农牧民做了30天的宽限期,涉及金额6647万元,此举有效减轻了农牧民压力,对农牧民的征信进行了保护。同时正蓝旗农业银行在疫情期间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通过手机银行线上发放惠农e贷,减轻农牧民损失,积极支持农牧民春耕春备和接羔保育,年初至今累计发放惠农e贷2.8亿元.据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正蓝旗农业银行在旗委政府和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草原儿女心向前、攻坚克难必成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做好金融服务以及农户贷款投放工作。避免人多聚集,我们通过农业银行手机银行进行线上办理农户贷款,较年初累计发放2.8亿元农户贷款,有效保证农牧民在疫情期间的生产生活和资金需求。同时我们计划在三月份继续通过手机银行线上贷款,为三月份投放5000余万元,同时我们也积极部署在复工复产期间积极联系当地小微企业,现在目前已受理7户小微企业,预计投放金额是4000万左右。

战疫当前 龙头企助力脱贫攻坚不断档

疫情防控当前,正蓝旗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同时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助力精准扶贫,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的扶贫各项工作,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位于正蓝旗哈毕日嘎镇的内蒙古顺鑫鑫源牧业在做好日常防控,落实复工复产有关要求,做到生产防控两不误的同时,继续发挥助力精准扶贫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该企业充分挖掘农牧民草场、棚圈、劳动力资源优势,使农牧民在“寄养”安格斯母牛过程中获取实实在在的利益,带动农牧民从事和发展肉牛产业,达到“有效帮扶、共同发展、利益联动”的目的。内蒙古顺鑫鑫源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清晨说,国家突发疫情之后,按照正蓝旗旗委政府的安排,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养殖生产在疫情期间不受到影响得同时,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尽全力助力精准扶贫。

内蒙古顺鑫鑫源牧业在正蓝旗旗委政府和扶贫办的指导下,助力脱贫攻坚,就业扶贫、托养扶贫、产业扶贫、带动就业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成效。现已有12户脱贫户在养殖基地长期就业,公司免费提供住宿、水电、取暖、电视接收等,每户年收入能达到7.7万元。该公司已经为四个苏木镇的十二个嘎查村中的116户贫困户办理了牲畜托养,托养母牛227头,已支付年托养红利45.4万元。产业扶贫主要为发展安格斯母牛寄养,产业扶贫主要为发展安格斯母牛寄养,现已将6419头安格斯定胎母牛分送到74个养殖合作社、家庭牧场和养殖户进行寄养。公司负责配种、技术指导、疫病防控指导。养殖户在回收牛犊中获取利益,公牛犊回收价6000元、母牛犊7000元,合同一定三年。养殖方可在自有草场牧放,自己再投入劳力,平均每头牛犊纯利不低于3000元。寄养户可雇佣周边当地贫困户到合作社、家庭牧场就业,以此可间接帮助部分贫困户脱贫。

防疫复产两不误 扶贫车间生产忙

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惊蛰一到,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而在上都镇上都金街就业实训基地“志智双扶”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抓紧加工、生产服装。

“缝制衣服最基本的是不要跳线,缝制校服标志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在盟里参加完一个星期服装加工培训的服装加工车间主任赵艳辉正给工人们讲解缝制校服的技术。正蓝旗扶贫基地下设4个车间,包括服装加工车间,手套制作车间,足球加工车间,哈毕日嘎镇扶贫车间。由于疫情情况,目前服装加工车间和足球车间开始复工,有20名工人开始正常上了班。外地返旗工人按照上级要求在进行居家隔离。

正蓝旗扶贫就业培训基地主任赵义说,正蓝旗扶贫车间于2019年12月份进行了民族服饰培训,培训了60多人,培训后就地招工。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对车间进行消杀,人员配备防护用具,从外地回来的工人进行隔离。现按照要求尽快复工,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下一步,扶贫部门指导下要成立口罩加工车间,目前房子已经租好了,正在办理相关的审批手续。

从扶贫车间已复工的工人哪里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培训基地主任和车间主任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防控工作。他们相信,政策越来越好,只要共同努力,一定会在战胜疫情的同时抓好生产提高收入。

防疫发展双赢 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

最吃劲的关键时刻,脱贫攻坚不能掉链子。正蓝旗兴胡德养殖合作社成员由正蓝旗那日图苏木高格斯台嘎查7户养殖良种西门塔尔牛的核心群牧户组成,合作社成员每户带动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提高贫困户收益。在疫情防控期间合作社配合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防控,不误发展近期,合作社带头引进200头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纯种西门塔尔牛,分配给20户牧民养殖,其中3户是脱贫户。兴胡德养殖合作社创建人哈斯巴特尔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引进纯种牛,提高善牲畜质量,调整草蓄平衡,带领嘎查牧民增收致富。疫情防控开战后,合作社还为旗红十字会捐赠了1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一线。

多年来,哈斯巴特尔带领牧民改良和引进西门塔尔牛,在不断试验中,牲畜数量下降了,草场的生态恢复了,牧民的收入却越来越多了。2014年起,扶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哈斯巴特尔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率先拿出自家50只羊无偿给三户贫困牧民繁殖发展畜牧业。目前,哈斯巴特尔所在嘎查已基本实现脱贫。近年来,哈斯巴特尔带领高格斯台牧民积极投身草原生态治沙事业,通过自治区防沙治沙组织和盟防沙治沙协会,成功申请创建了浑善达克沙地公园项目,为牧区和牧民群众解决不少难题。

 

文/图:额格希格 王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