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90后女警别样的担当

2020年03月08日15:32  
 

边城战疫一线,巾帼不让须眉。女医生、女警察、女干部……她们的身影闪耀在抗疫前线每一个阵地上,用特有的温柔和细腻,给患者带来温暖、给人们带来慰藉。

也许,于她们而言,最好的节日礼物就是看到守护的群众平安,是听到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胜利的消息。

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笔者探访了两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她们的战疫故事,展现了别样风采。

杨佩洁,内蒙古兴安边境管理支队阿尔山边境派出所内勤民警,“工作得有人干,战场得有人上,总得有人去付出,总得有人冲在前”,在杨佩洁的坚持下,她如愿与其他5名党员民警组成“战疫党员突击队”投入到执勤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街面巡防、卡口检测、排查走访、入户宣传、矛盾调解……杨佩洁一直战斗在一线。

“大爷,这是您要买的药,我给您送过来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群众出行不便购买生活物资、日常用品及药品困难的现状,杨佩洁率先推出了代办,代购服务举措,让群众安心待在家中。

在杨佩洁的微信中,有近4个小区居民微信群。居民有买米、买菜、买药等需求就把消息发到群里,杨佩洁会按照需求购买之后,逐一送到居民家中。“我帮社区民警、街道干部多分担一些,他们就有更多精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阿尔山市内车辆限行,出租车也全部停运,在一次例行巡逻中,得知一名孕妇行动不便,因家属在外地,无法回到几十公里外的外婆家中,十分焦急,杨佩洁主动上前安慰孕妇情绪,积极协调防疫工作车辆,不到一小时将孕妇安全送到家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女警的战“疫”故事每天都在继续。

每当同事们开玩笑说:“女生往后靠一靠,这是我们的事情”时,杨佩洁总会扬起头:“咋的,看不起我们女同志,我们女同志可是能顶起半边天呢”。

“大家排好队,所有人都必须进行体温检测”“今天身体怎样?有没有发热、咳嗽、头晕等症状,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在火车站卡口,小区检测点,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就是阿尔山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高松鹤。

“目前,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战‘疫’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高松鹤如是说。

疫情时期,在收到驻地防控指挥部停办户口业务的通知后,高松鹤第一时间向组织提交在外执勤的请战书,起初所长不同意,但她据理力争:“疫情当前,警察有责。我有责任和义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女同志,做起外勤工作,却毫不逊色于男同志。在一次火车站排查人员时,发现一位70多岁的老人因不熟悉路况,坐过了站,也不记得家人的联系方式,身上又没有多余的钱,当时驻地气温降至零下30度左右,高松鹤及时联系值班民警通过户籍信息平台,帮助老人查询到家人的联系方式,并自掏腰包为老人购买了返回的车票和路上的食物,请求列车员帮忙提醒老人到站时间。

“大娘,您别急,慢慢走,我扶着您。”在火车站、社区、街道杨佩洁,高松鹤已不记得帮助过多少求助群众、完成过多少次急难任务。

细微之处更见真情。每次面对群众的致谢,她们总是微笑下,对同事们的夸赞常说的一句:“我俩做的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不值得一提”。

“零下三十多度的天气,她们冷了就跺跺脚、蹦一蹦,饿了就吃两口随身带的面包和冻得冰渣的矿泉水,真的难以想象女孩子这样的坚守,我想这就是90后女警别样的担当吧”阿尔山神泉居委会主任王金霞深有感触的说。

不止杨佩洁、高松鹤,疫情发生以来,兴安边境管理支队还有很多女民警冲在战“疫”一线,在警务调度、心理服务、后勤保障等岗位上兢兢业业、绽放光芒。

不久的将来,全国各族人民必将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巾帼之花,也必将在战“疫”征程中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包青松 许庆凯)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