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我自鲲鹏当凌云

2020年03月08日21:06  
 

岁末年初,一场全国范围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话,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无数"战士"投身战“疫”一线。在战“疫”的战场上,他们以“鲲”之志扛鼎逆行战“疫”,展“鹏”之行不舍昼夜御“敌”,只为守护家园的安宁祥和。今天的主人公就是这样的一个小伙子,内蒙古阿荣旗民政局职工郑鲲鹏。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破了大年初一温馨的家庭晚宴:喂?哦,我知道了。撂下筷子,郑鲲鹏说了一句,去局里开会,便匆匆走出了家门。从这一刻起,他连续40多个日夜坚守在阿荣旗抗击疫情第一线,担起了那吉镇新兴社区第三网格网格长之责,开始用脚步丈量新兴社区如意小区的每一寸土地,用赤城感动着网格内的每一个住户,用行动温暖着辖区内每一个人焦灼的心!郑鲲鹏是阿荣旗民政局办公室副主任,平时少有大礼拜休息,每年春节值班他都把自己安排在大年夜,他顽皮地对妈妈说:咱家过年简单,我今晚去值班别人可以过一个安定祥和的除夕!这次防疫工作启动以来,他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为保障全网格居民的健康,每天对如意小区巡查两次,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认真排查,对出入人员情况进行核实和提醒,提醒外出务必佩戴口罩,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避免与武汉归来人员的密切接触,确保不出现输入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晚上回到家第一句话就是"妈别叫我吃晚饭,躺会儿!”此时这个身强力壮的大小伙子最奢侈的享受就是“睡一会儿”!

郑鲲鹏所在的新兴社区划分为 4 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五名“网格员”包保,把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都交给网格,像一颗颗棋子下在网格点上,时时掌握网格动态信息。鲲鹏担任第三网格网格长的这个小区特点是楼房密、单元多、一梯三户户数多,人员构成复杂,给防疫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按照旗防疫办要求集中入户排查5次,而他自己则无数次巡回在自己管辖的七栋楼区间,努力把自己的网格管好、管严、管紧,切实做到区不漏户、户不漏人。他带领社区干部为了扎扎实实做好舆情引导和防疫宣传,大喇叭喊起来,小喇叭动起来,横幅拉起来,宣传海报贴起来,一封信发到人手一份,把手机都用起来,抖音短视频、微信发起来,能用的宣传手段一样不落。持续的宣传之下,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不断增强,纷纷响应,主动参与,群策群力严防人员流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疫阻击战中郑鲲鹏当起了最接地气的“逆行者”,宣传指导、督促检查、信息排查、垃圾清倒、卫生消毒、物资发放等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地方都活跃着他的身影。替住户交水费,为居民买肉,给困在乡下的年轻父母送奶粉、尿不湿,每天三次的视频监测隔离人员体温变化;社区办公大厅内不时传来这样的简短的对话:“鲲鹏?”“哎,来了!”脚下时时生风,步履永不拖沓,疫情面前他是“飞“来“飞"去的大鲲鹏。有时深夜11点去社区,凌晨3点回家,设计、统计、上报各种表格与数据;“请2020年1月18日从外地回来的人员,特别是黑龙江、莫旗回来的主动到社区登记---积极配合网格员工作”手中的小喇叭在他高大的身躯中略显娇小可爱,一步步行走,一遍遍播放; 病毒无情人有情“大爷,溜达一会儿赶紧回屋吧,小心感冒!”“阿姨,您要买菜吗?我替您去吧!”“大姐,遛狗呢,放放风快上楼吧!”“大哥,你俩别唠嗑了,抽完这根儿回家吧!”“警察同志,进屋暖和暖和,我替你把守一会儿。”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这还是妈妈眼中那个懒散的、乖萌的“傻儿子”说出来的么?随着阿荣旗周边地区疫情的严重,防控工作日益严峻,鲲鹏带领组内网格员日夜坚守在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第一线,拖着疲惫的身体逐一在每栋楼、每个单元张贴《温馨提示》《致武汉返乡亲人们的一封信》,努力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最大限度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对防控工作重视程度,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担当。

“疫情终会过去,春天必将到来。比起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的逆行天使们,我的付出不算什么。宣传到位、防控到位、排查到位,这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责任!”郑鲲鹏如是说。众志成城,在不经意的细节中展现,大爱无疆,用我坚守的脚步去丈量,好样的,可爱的小伙子,正如你的名字一样,在这场战“疫"中,我自鲲鹏当凌云,击败“疫"魔勇担当!(陈超)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