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陷阵“娘子军”

——全区各族各界妇女参与抗击疫情纪实

2020年03月08日08:10  来源:内蒙古日报
 

“经过近3个小时的飞行,我们来到武汉。此时的武汉是多么的沉重。我们与甘肃战友在机场相遇,相互呐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必胜!’”

“今天我们进行了疫情防控与个人防护的培训,还在党旗下进行了宣誓,我感觉没那么紧张了。作为医务工作者,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有义务挺身而出,尽己所能换取更多人的健康!”

“今天是我真正投入战场的第一天。凌晨我早早去医院穿好防护服,开始了4个小时的值班。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干起活来有些笨拙,脱下防护服鼻子、脸颊上有深深的压痕,但这不影响我们的斗志。”

这些流淌着巾帼担当和青春热血的文字,来自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援鄂护士马芳的日记。从2月21日到达武汉到现在,十几天的时间里,马芳和其他3名护士护理着武汉协和医院西区50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抢救、输液、发药、查房、送饭,从没有一人喊累。“从选择奔赴武汉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没想过退缩。不获全胜,绝不言成功!”马芳说。

内蒙古支援湖北的800多名医护人员和疾控人员中,女性占70%多。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她们挺身而出,选择了做一名最美逆行者。

“白衣战士在前方守护人民安康,我们在后方守护家园。”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广大妇女工作者和妇女群众积极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中,为筑牢联防联控人民防线贡献着巾帼之力。

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广大妇女工作者和志愿者充实到城市社区和农村牧区防疫一线,城乡社区的大街小巷就是她们的战场。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刚刚吹响,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妇联全员安营扎寨上都镇侍郎成路东公租房小区,24小时值班值守,对外来人员严格摸底排查,对出入小区居民进行登记。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向广大妇女群众、家庭发出倡议,提升居民科学应对疫情能力。

大年初二,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霍尔奇镇前进村妇联主席赵静和做志愿者的丈夫将两个年幼的孩子送到母亲那里,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她和村干部挨家挨户排查外出返乡人员,从早晨忙到深夜,直到确认没落一户、没落一人她才放下心来。得知村口检查站执勤人员不足,她主动加入其中,白天登记排查过往车辆,晚上汇总村里疫情防控相关数据。为了工作方便,她干脆住在了单位,还主动承担了每天早晨播放防疫知识广播的任务。

当一线物资缺乏的消息传出,各级女企业家协会也积极行动起来。达拉特旗女企协会长赵丽在微信群里发出捐献倡议,短短几天时间就有40人接龙。上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刘海燕捐款1000元现金后,又向武汉捐赠20万元的南瓜。京顺大药房的吴淑珍在捐了4千元现金和6千元物资后,又向当地政府捐了价值5万多元的口罩。捐赠了价值3000元的酱菜后,参加卡点志愿服务的雷大姐发现很多值守人员吃不上饭,她又给所有社区卡点送去酱菜,折合人民币6万多元……在这次抗疫募捐行动中,自治区、盟市两级女企协捐款捐物合计2890.53万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有无数的妇女群众,虽然没有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却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

早晨7点,很多人还没有起床,乌拉盖华盛小区蒙古族妇女萨仁图雅已经在厨房忙碌起来。9点整,她就将热气腾腾的早点送到小区包联单位的值班室。整整20多天,没有间断。她说:“值班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小区门口,他们才是最辛苦的。我也帮不上什么忙,就是想让他们喝上热乎乎的奶茶,吃上热乎乎的早点。”

牙克石市绰尔林业局职工包秋丽创作了“万众一心战胜疫情”剪纸作品。系列作品共7幅,通过不聚会、不出门、戴口罩、多通风、多运动、勤洗手的生动形象,提醒人们做好自我防护。

更有宅家战“疫”的妇女群众,她们写诗、做手工艺品,做家庭疫情防控宣传员、监督员,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着各自的作用。(记者 霍晓庆)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