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党建引领 四级联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07日17:05  
 

阿拉善右旗在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迅速筑起旗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苏木镇和包联嘎查社区、苏木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嘎查社区、嘎查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包联各网格、党员和“党员中心户”包户到人的“四级联动联防联控”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旗委组织部向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落实“六个带头”,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发出《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即行动、身先士卒,带头落实“十承诺”要求,积极争做疫情防控“十大员”,展现新时代党员的政治本色。旗委书记向全旗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以战时状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号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当好执行者、当好贴心人、当好先锋员,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大考中向全旗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全面实行“苏木镇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党建网格化防控模式,旗委在全旗主要公路出入口设置10个检疫检测点,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以苏木镇为单位划分7个大网格,成立以苏木镇党委班子为核心的疫情防控尖刀班,28名旗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苏木镇指导整体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属地责任;以嘎查社区为单位划分49个中网格,由定点包联的旗级领导和苏木镇党政班子成员共同带队值班值守,并将社区嘎查划分为170个小网格,设置199个网格长,开展“地毯式”排查,应查尽查不留死角;以农牧民小组、“党员中心户”和居民小区为单位,包组到户,责任到人。同时,3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包联28个居民小区,齐力守好居民群众“安全门”。通过建立旗级领导、苏木镇领导、嘎查干部、村民小组和“党员中心户”层层包联工作体系,形成了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全网格。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作表率。全面启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向社区(嘎查)报到,到社区(嘎查)请战”行动,全旗1125名在职党员主动奔赴嘎查社区认领疫情防控服务岗位,主动亮明身份,充分发挥“执行员、勤务员、宣传员、战斗员、维稳员、监督员、排查员、联络员、引导员、防控员”“十大员”作用,不断筑牢“红色防护墙”。 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主动请缨出战,198名党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积极请战奔赴道路疫情检测最前沿,以“战备”状态带头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登记制度,确保不落一车一人。目前,全旗疫情防控投入人力2441人,其中党员1219人,主动请战奔赴一线党员835人。组建党员先锋队53个,设立党员先锋岗76个,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66个,召集党员志愿者1076名。同时,旗委组织部加大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政治考察,建立战时“特别档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冲锋一线,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插遍全旗疫情防控前沿哨卡。(张斌忠)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