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委网信办:立足职能定位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支持

2020年03月06日16:37  来源:学习强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呼伦贝尔市委网信办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支持。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呼伦贝尔市委网信办于1月26日启动互联网加强级应急响应,迅速成立由办主任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网络舆情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各项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在岗在班,靠前指挥,加强值班应急力量和在岗工作力量,迅速进入战斗状态,24小时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和疫情发展情况,实现全网全程全时段监看。加强统筹和联动配合,充分调动全市各旗市区网信办力量,统筹掌握值班值守情况,及时对网络宣传、舆情管控、风险排查等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开展指导。着重加强与卫健、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了以属地管理为主的舆情通报和处置反馈机制,实现了最快速度、最大范围、最短渠道的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舆情处置迅速高效

有效做好舆情监测管控工作,坚决将涉疫情网络谣言遏制在“萌芽状态”。坚持技术监测和手动搜索相结合,前移监看关口,拓宽获取渠道,全网全程全时段监看,逐一研判分析苗头性、倾向性舆情和可能演变成为热点的敏感舆情,做好舆情风险点评估以及趋势分析,确保涉疫情网络谣言早发现、早处置。加强源头管理,及时排查我市新媒体状况,严格内容发布管理,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加强对网民关注度较高的疫情趋势、防护用品供应、生活必需品价格以及交通出行等方面舆情查看,及时披露虚假信息,普及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知识,消除民众恐慌心理。疫情发生以来,呼伦贝尔市网络舆情态势平稳可控,网络空间清朗有序,网民发声客观理性,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宣传引导灵活多样

大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网上宣传阐释,加大对权威信息、防控成效、政策举措等内容的策划推送。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充分运用由市委网信办运维的“呼伦贝尔发布”微信平台,积极宣传全市各级党委的举措做法、抗疫一线事迹,累计刊播疫情防控相关稿件463篇。全市各级网络媒体在首屏首页(含移动端)开设“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栏,64个网络平台累计发稿17740条,点击量达3600万余次。创新传播方式,全市属地新闻网站、“两微一端”、抖音、头条号等网络新媒体平台齐上阵,将疫情防控基本知识等相关信息做成书信体、动漫体、H5、短视频、好来宝、顺口溜等多种形式进行网络宣传,如云合唱《爱的传递》、羊小美带你学防疫、“他们不是天生的英雄 却愿为我们负重前行”“老年人怎么防疫?看这组漫画够了,快转给爸妈!”等,使疫情防控网络宣传“入脑入心”。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开展“宅出美好生活”短视频征集活动,鼓舞大众,疏导情绪,共建网络文明。推出的《呼伦贝尔市委网信办致全市广大网民、各网络媒体和新媒体从业者的倡议书》,被网民广泛转发,累计阅读量达2.8万次,对引导舆论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积极响应市委“充分发挥全市关于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作用与属地党组织‘协同配合、结对作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组建由8名党员组成的市委网信办党员突击队,深入结对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负责落实8栋居民楼、432户、831名居民的疫情管控工作。针对结对社区居民多、租户多、外来人员多的“三多”情况,突击队制定了详细的值班表,列出管控工作清单和卡口工作人员需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消毒、往来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志愿服务,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不漏户、不漏人、不漏车。

在“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呼伦贝尔市委网信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组织合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网信铁军力量。(娜日苏)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