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战“疫”路上的那抹最美丽影

2020年03月06日12:09  
 

“您是这个小区的吗?需要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和小区的出入证明……”

春寒料峭,冷意浓浓。阿荣旗那吉镇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赵洪伟和网格组的同事们开始了又一个夜晚值守,繁星点点之下,这一抹最美丽影守护着繁荣社区的宁静和安详......

腊月二十九,全旗疫情防控警报拉响,在那吉镇党政班子领导会议上,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赵洪伟临危受命,就任繁荣社区第一书记。

此时此刻,在她的眼里,所有的一切是多么地似曾相识,17年前非典肆虐时期,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赵洪伟就被抽调到“防非”办公室,工作中,她雷厉风行、细致周全、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了“防非”任务,给领导和同事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这次又当仁不让地被委以重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简单安顿好家里,赵洪伟就带领旗直、社区干部14人下沉一线,对社区4104户居民进行拉网式排查。到晚上十点多钟,她一个人就走访了178户,回到家里已是凌晨。

三天行程下来,赵洪伟的手敲门敲得拿不起筷子。初一,从早上七点半到下午四点半,忙得午饭都顾不上吃.....就这样,在她的示范带领下,经过三轮拉网式反复排查,繁荣社区入户率达到90%,共排查外返人员410人,为后续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旗疫情防控指挥部又为各社区配备了网格员、网格长和医护人员。

“总算可以缓口气了!”就在赵洪伟觉得自己能够稍微轻松一点时,深夜回家得知,丈夫也参加了卫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于是,从大年初二开始,一家三口就开始了无限期的“暂别”模式——儿子被送到奶奶家,夫妻俩各自一忙就是一天。因为每天都在一线,都面临着潜在的风险,半夜回来两人也是“隔空”道声晚安。让赵洪伟暖心的是,不论多晚回来,丈夫都会起身为她做点热乎饭放到餐桌上,远远看着她吃过才放心休息。

她想孩子,但白天工作忙得顾不上视频,晚上回家太晚,又不忍心打扰儿子的睡眠;她也想爸妈,但是他们年龄大了,不会用微信。

赵洪伟的娘家在扎兰屯,平时一小时的车程,疫情防控期间却像隔着万水千山。工作再苦再累再委屈她都没哭过,但提起父母,便是能使赵洪伟瞬间溃败的心理防线。

有一次,母亲给她打电话,她忙得甚至没看到。过了好久回过去,电话里说:“没事,就是惦记你。刚参加工作就到‘防非’一线,这次,妈就希望你能做好防护……”不敢让母亲听出异样,她死死咬着嘴唇,挂了电话之后,她已经泣不成声。

73岁的父亲是军人出身,一向硬朗,却在去年查出癌症晚期,做了手术。每次化疗都是洪伟陪着,对用药和剂量也最清楚,而年前这次,她实在无法抽身,只能在电话里指点姐姐。但是她不放心啊!她比任何人都更期盼这场战役早日胜利,阴霾尽快散去,让她能够尽孝父亲床畔。

母亲总说,四个孩子,她最小也离得最远,工作起来不要命,还总往一线冲,最让家里人操心……

丈夫赵玉龙是旗纪委监委派驻旗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也是从腊月廿九就加入到了卫生系统防疫工作一线当中,夫妻二人每天都是不舍昼夜,只好把孩子送到了奶奶家。由于疫情紧急,任务艰巨,工作繁重,虽然一家人同住一座小城,但是他们一周也难见到孩子一面。

“一边忍受着不能与家人团圆的煎熬,一边还要承担着工作上不期而遇的压力。”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赵洪伟与其他14名同事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没有休息过一天,他们每天面对着各种“不理解”,必须横下心来、咽下委屈,守好阵地,全力以赴保障好群众的生命安全。“有些居民,我们多次入户都不在家,就要想办法通过电话沟通联系,查实具体情况,一部分群众就是不理解,态度不友好,直接挂断电话的、出言不逊的......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做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就耐着性子反复沟通、劝说,直到完全了解清楚情况为止。”提到这些,赵洪伟眼睛里满是坚毅果敢。

无私的辛苦付出,最终换来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凝聚起干群同心协力战胜疫情的“中国结”。繁荣社区居民李荣江在社区微信群里发出了大家的心声:“赵洪伟书记很辛苦,不能陪伴家人,却不顾危险奋战在抗疫一线,让我们感到很温暖,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抗疫大家庭的温暖,有这样的好干部,哪有不胜利的道理!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消灭疫情,保障阿荣人民平安健康!祖国必胜!”

“工作中遇到点挫折又能算什么呢!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我们既是指挥员、战斗员、服务员,也是群众情绪不满的‘出气筒’、释放压力的‘减压阀’,作为共产党员、纪检监察干部,再多的委屈、压力我们都要忍得下、扛得住,真心希望能够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早点回家陪陪至亲的家人。”工作间或之余,赵洪伟写下了自己的期许。

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可挡春。赵洪伟和千万个奋战在“疫”线的勇士们的心中都无比坚信战“疫”胜利的捷报正在来的路上。走过去,生命像花儿一样绽放;走下去,春日骄阳正暖。(于雪丹 吴志凌 )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