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抗疫实录(十二)

2020年03月06日09:50  
 

经过全国上下的不懈努力,疫情快速蔓延的趋势已经得到了遏制。然而零增长并不等于零风险,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然面临着反弹的巨大压力。值此关键时刻,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依旧毫不松懈,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关键节点,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为赢得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而顽强拼搏。

坚决确保“零感染”“零输入”

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司法部、自治区司法厅、监狱管理局要求,坚决确保“零感染”“零输入”,2020年2月27日下午,监狱管理局第一医院邀请回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封闭备勤的34名民警职工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对封闭备勤民警职工检查的项目包括:CT、血常规、心电图及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保证封闭备勤民警职工身体健康。采样现场,2名来自回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对民警职工进行了深咳痰和咽拭子标本采集。采集结束后,工作人员连同之前采集的血液和粪便共4种标本送至呼和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下一步的核酸检验工作。

为疫情防控凝聚法治力量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一些市民开始心理松懈、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给疫情防控带来隐患。针对与疫情防控相悖的违法行为,包头市东河区司法局有针对性地加大普法力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涉及疫情防控的相关法条进行重点宣传;同时开办了“以案说法”栏目,用身边生动的案例警示人们不信谣、不传谣,引导群众在特殊时期做守法公民,与国家共克时艰。

在疫情开始趋于稳定的情况下,东河区面临各企业开始复工的又一个关键期,司法局及时发出《东河区推进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倡议书》,向全区各部门、单位,企业、法律工作者、村(社区)、普法工作者和司法行政人员等八个层面发出倡议,倡导全区干部群众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冒风雪、斗严寒、战疫情

零下34度,5级阵风,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司法局一辆司法警车驻守在旗阳光嘉园司法局小区值班点,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排查进出小区人员,切实做好人员的体温检测、出入登记、防控疫情知识宣传等工作。在公路卡口点,旗公证处党员正在协助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进行逐车检查、逐人监测。

在新左旗政府驻地地阿木古朗镇,一辆司法特勤车正在播放防控指南及防控新冠肺炎法律知识。车载喇叭里传出一条条指南,回荡在街头巷尾。在基层各苏木镇,一枚枚司法行政徽闪耀夺目,各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牧户家中,及时排查84户牧民信息并做好防控宣传工作。

公证法律服务不间断·人员安全保障不缺位

为加强公证在防控疫情工作的职能作用,兴安盟公证协会成立了由全盟14名公证专业骨干组成的疫情防控公证工作服务团,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防控、救治各项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及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公益法律服务,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群体、病患群众及家属等提供法律服务。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盟各公证处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主要工作任务,除保留日常办证所需的公证人员以外,其余人员全部按照上级统一安排分赴指定卡口、社区,无论黑夜和白昼,无论是社区、村屯、车站、路口,无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多么繁重,公证人员都能积极完成出入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密切接触人员监控等疫情防护工作,并配合各社区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进行电话监测等项工作。

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兴安公证人心系群众,担心一些特殊事项需要公证的当事人不能正常办理业务,实行全体工作人员轮流到岗值班。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办理公证业务,采取“电话咨询+预约办理”、通过微信公众号受理公证业务、开通绿色通道等模式开展公证服务,为当事人解决办证难的问题。(王希)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