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组织“逆行者”筑牢坚固生命线

——全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综述(七)

2020年03月06日08:2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有力组织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把疫情当命令、视一线为战场,不惧艰险、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者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组织引领 筑牢堡垒

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斗争,筑起了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迅速行动、及时调度,对系统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作用作出部署,自治区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出《倡议书》,动员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顾全大局,带头站在救治第一线,带头出战援鄂医疗队,带头坚守岗位,充分有效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呼和浩特市、赤峰市卫健委党组把阻击疫情作为头等大事,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等活动,把战斗堡垒筑在战“疫”最前沿。呼伦贝尔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委要求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党组织主动担当作为,把“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体现在防疫一线。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作为唯一一所自治区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中心,院党委及时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第一梯队临时党支部”,截至目前,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7名,先后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3批131人,其中中共党员26人。巴彦淖尔市医院党委坚持“防疫为民抓党建,抓好党建保民安”,在传染病院区成立防控一线临时指挥部,带领一线党员医务人员争当战“疫”排头兵。兴安盟蒙医院党总支发出倡议,号召所有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守初心担使命,成立了2批医疗护理梯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冲锋在前 勇战病魔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以“我若不冲谁来冲”“无论生死、无怨无悔”的医者担当,坚定走上了没有硝烟的战场,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全院182名党员、12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战到防控最前沿,3名医护人员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在防控一线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让党员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成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中坚力量。赤峰市松山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徐飞燕直接面对疑似患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帮助松山区首例疑似患者卸下思想包袱,确定密切接触者28名,第一时间进行了集中隔离,有效防止了疫情传播。阿拉善盟疾控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潘炜深入一线,开展最新版防控方案培训,她制作的《阿拉善盟临近省市疫情分布地图》累计阅读量超过10万次。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年近八旬的老党员刘秀兰,亲自到医院将1万元现金送到护理部主任手中,请她转交给驰援湖北医疗队员并叮嘱“他们用得上”,彰显了“退休不褪色”的奉献精神。

大爱无疆 请战“逆行”

湖北疫情严峻,全国集中支援。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立即发出《致全区医务工作者的一封信》,吹响组建援鄂医疗队的集结号。

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报名电话从全区各地蜂拥而来。危急关头,广大医务工作者顾的是大局、念的是职责,展现出了医者仁心的家国情怀。截至目前,内蒙古共派出援助湖北医疗、疾控队847人,成立临时党组织35个,党员和党组织在抗“疫”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郑冬梅援鄂以来,带领医疗团队与进驻医院共同诊治患者180余人,目前已治愈出院40余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顼雪莲是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17年前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她即主动申请冲上非典救治一线并火线入党。这次她又主动请战支援湖北,冲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段培林是该院援鄂医疗队组织委员,先后在湖北省钟祥市同仁医院和人民医院负责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在救治钟祥市第一例危重症患者时,冒着被患者氧气面罩里喷溅出来大量带着高浓度病毒液体感染的危险,将陷入重度昏迷的患者从死神手中生生抢了回来。这名患者出院时,一直对他竖着大拇指说:“内蒙古医疗队真好!”包头市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负责人秦丰作为一名党员,看到医院党委发出驰援湖北倡议,第一时间带领重症医学科其他同事联名递交请战书,成为内蒙古首批赴湖北驰援医疗队包头市第四医院医疗队队长。在赴鄂为患者治疗过程中,他主动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树立起战胜病魔的信念。(蒙组宣)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