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备春耕 今年很流行

2020年03月06日08:18  来源:内蒙古日报
 

“雨水到来地解冻,化一层来耙一层。”这些日子,河套农民抓住气温回升、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着手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今年情况特殊,疫情来了,咱农户更应该提早行动,争取有个好收成。”杭锦后旗头道桥镇联增村种植大户郭文计说。他从2月下旬开始就已经在手机上备春耕了,每天坐在自家沙发上滑动手机,在巴彦淖尔市农牧局微信公众号“巴彦淖尔农牧”的空中课堂栏目里学习最新的政策和种植技术。

“现在种地好多做法和以前不一样了,不学习新技术真不行。这些天我学到了不少干货,时不时在微信群跟大家讨论心得。”郭文计说,农技专家说去年秋天浇地以后天气迅速变冷,耕地表层水分较大,开春冻土层解冻后容易出现土壤过分潮湿难以播种的问题,所以打算提早种小麦,确保种得早产量高。今年,他还听从农技专家的建议,计划把家里90多亩耕地用来套种小麦和葵花。现在万事齐备,就等节令一到开始种植。

和郭文计一样,五原县和胜乡和义村种植大户郝小八也迷上了网络农技培训课程。除了市农牧局推出的空中课堂,他还认真学习了自治区农牧厅抗疫情保春播种植业技术在线课程。“有视频,有课件,可以反复看,真是方便。”郝小八说。他今年流转400亩土地种葵花,还和当地的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签了葵花种植订单。虽然葵花种植期在四五月份,但他现在就已经在进行相关知识和农资储备。

据巴彦淖尔市农牧局副局长辛军介绍,受疫情影响,巴彦淖尔市春季科技培训无法按计划正常开展。巴彦淖尔市农牧局转变方式,通过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网络培训、“空中课堂”等形式开展春季科技培训,向广大农户推广24大类作物52个优良品种、6大类29种新型优质肥料,并配套推广19项重点适用技术。如果备春耕过程中遇到技术难题,农牧民还可以在“空中课堂”拨打“专家热线”进行咨询,市、旗县区两级农技人员从早上8点至晚上8点提供电话服务。

据统计,自2月上旬以来,内蒙古各级农牧系统积极组织专家以微课、网络直播、技术要点、技术课件等形式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为今年农牧业丰收夯实基础。(记者 李文明)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