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秀兰:尽自己一份责任 换群众一片安心

2020年03月05日22:23  
 

何秀兰,从警35年,现任乌达公安分局解放路派出所社区民警。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何秀兰同志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辖区抗击疫情传播工作贡献力量。

疫情初期,小区门口设点测温检查的任务还没有分配到公安局,何秀兰在加班加点做好核查上报外省回乌达区人员信息的同时就已经主动开始在下班后到乌达区鸿利小区门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管控小区流动人员。她说:“有时候群众认识不到位,作为社区民警,30多年了,我登记过这里的每一户人家,都认识,沟通起来也方便。”

何秀兰(中着警服)在防疫一线坚守

之后,何秀兰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开始负责新公园小区和胜利东街二街坊平房区的人员流动管控工作,那几天,天气依然寒冷,虽然有火炉取暖,但赶上了突然的大范围降温,管控测温点的年轻人都冻得不停的跺脚取暖,何秀兰拖着多年被疾病困扰的身体,坚决不下火线。夜里核查工作枯燥乏味,为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减少困意,何秀兰就为大家讲述曾经参与“非典”疫情防控工作的点点滴滴,一方面为年轻人提起了工作的兴致,另一方面又让年轻人了解到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应该怎么去做。工作中,她严格执行管控要求,踏实做好测温、登记、核查等工作,期间共核查外来人员300余人,登记外来车辆200余辆。

30多年的社区工作,何秀兰在社区群众中不断积累下的好口碑、好人缘,鼓舞着辖区的热心居民也纷纷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疫情期间,辖区的一名重点关注人员感念多年来政府和何警官对他的帮助,执意要向派出所捐款,何秀兰婉拒多次:“心意收下,但是钱坚决不能要,国家富强了,疫情期间后勤保障有力,你是我们关注照顾的弱势群体,怎么能收你的钱?”后来那名群众没有办法,只能买了方便面等慰问物品找人送到了解放路派出所,捐赠的物资是有价值的,但是这份情谊,却永远无法衡量。这件事情刚过,辖区一名牛奶销售员又主动联系到何警官:“我也不知道能做些什么,看到派出所的警察们每天忙得,我就想着给带点酸奶......”还有一名普通居民要捐500元钱被她劝下了:“一家5口,生活本就不宽裕,心意我们领到了。”疫情期间还有好多这样温暖的故事,一位民警,一片辖区,30年的坚守,在战“疫”中,所有积蓄的正能量不断散发,影响着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一点温热,温暖了整个辖区。

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他们不忘过去,更不惧未来。这个世界上,从来没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何秀兰平时话不多,都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就像是一面鲜艳的旗帜,带领其他年轻民警奉献在战“疫”一线,守护着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包弘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