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保春耕 铁路在先行

2020年03月05日11:34  
 

一年之计在于春。雨水节气过去,春意盎然,全国各地都开始了繁忙的春耕备耕。

今年春季,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运输带来一定困难。铁路部门充分发挥点多线长,安全、便捷、全天候运输优势,多措并举,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行动,投入到农用物资抢运工作中,将农用物资送到田间地头,为春耕备耕送去及时雨。

据2月26日中国经济网报道,为服务各地春耕备肥用肥需求,乌海货运中心及时调配货运运力,助力化肥等春耕物资快速外运、走上田间地头。截至2月25日,乌海货运中心共发送化肥,共计1.82万吨,同比增长3%,发送粮食及农副产品,共计1.8万吨,同比增长2%。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立春天渐暖,雨水送肥忙。农时不能误,在抗击疫情阻击战同时,及时将春耕物资送到农民手中,是当务之急。铁路部门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与农资企业、销售部门对接,实时掌握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运输需求情况,对农用物资开辟绿色通道,科学合理的安排运力,提供运输计划、承运、装车、挂运等“一条龙”便捷高效服务, 24小时不间断装卸车作业。同时采取固定专属物流方案、固定专人对接服务、固定时间接发货物;保证发运需求全部受理、保证服务诉求全部满足、保证物资运输安全畅通;优先受理、优先运力、优先装卸、优先运输的“三定三保、四优先”等措施,为农用物资运输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春耕物资及时送到农户手中。

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铁路部门要一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做好运输保障工作,有序开行务工专列,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同时急农民所急,想农民所想,精准施策,保障各类农用物资及时到位,为粮食增产增收,充分发挥先行官的作用。(冯根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