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为中欧班列注入更多活力

2020年03月05日11:32  
 

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其安全、便捷、全天候、运量大及性价比高的特点,越来越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群众欢迎。

中欧班列开行,畅通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间贸易通道,沿线地区一座座现代化物流基地、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在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周转效率、缩短物流在途时间、提高企业信誉和竞争力同时,也为当地人民群众提高了就业机会,从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地区稳定,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逐步提升,并且在相互补齐短板中,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共享中国发展成果。因而中欧班列开行频次越来越高,开行数量越来越多,覆盖范围越来越广,货物运输种类越来越全。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由于疫情防控影响,造成部分企业停工停产,部分中欧班列开行频次降低,但是,各地各部门各行业,纷纷采取相应措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而上,比如截至今年2月底,中欧班列(成都)累计开行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8%,综合运营指标持续保持全国领跑水平。这一成绩取得,是铁路、企业、物流、海关等部门合力共为结果。

中欧班列跑起来,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态势越来越好,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分区分级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发展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加快中欧班列开行力度,为复工复产企业产品拓宽销路同时,也为企业生产带来原料。同时加快各国间生活物资交流,丰富人们购物车,让人们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中欧班列跑得快,需要各部门各行业相互协作。中欧班列开行,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多个环节,铁路部门要加快货物装卸、列车编组和轮对换装,及时发车和接车。海关总署, 2月24日出台了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十条措施,全力保障中欧班列正常有序开行。这些措施包括允许企业自主选择在进出境地或者是属地口岸办理货物清关手续,支持中欧班列枢纽站点建设,促进中欧班列多市联运业务发展,支持利用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快件、邮件运输业务,支持在中欧班列关键物流结点城市根据需要建设保税监管场所,利用保税制度优势来助推班列发展等等一系列措施,同时,海关总署针对疫情暴发,专门制定了出入境列车卫生检疫作业指引,对申报、审核、登临检疫、现场处置以及卫生处理等各个环节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严格司乘人员的健康申报和健康监测,对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列车,及时指导进行消毒,尽最大可能防止疫情通过班列传播。这每一项实实在在的措施,都为中欧班列高效快速开行,优化了作业流程,提升了中欧班列通关效率。

中欧班列正风驰电掣运行在欧亚大陆上,让古丝绸之路焕发出勃勃生机,为世界经济贸易快速发展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冯根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