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再出列 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再冲锋

2020年03月04日17:16  
 

疫情就是集结令,防控就是冲锋号。多伦县退役军人纷纷请缨参战,冲锋在战“疫”一线。他们有的配合社区派发、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有的在路口劝解宣传站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有的主动为社区群众购买生活物资,保障居民日常生活;有的在小区大门口搭建的帐篷内进行值守……他们的行动充分展现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精神和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

再当“警卫兵” 守好防控“安全门”

为了疫情防控需要,要在小区进行防控值守,向阳社区的退伍兵郑志国带领魏志英、郝志强、武广茂、房培栋、张志新等几位老兵主动请缨,他们第一时间站在了地税东楼和玛瑙石场疫情防控岗,为小区居民的安全健康“站岗放哨”。他们对出入人员验证登记、测量体温、为楼道消毒,风雨无阻,严守防控第一线。60岁的退伍军人冯贵忠,主动向善因社区申请进行小区值守,每次在交接班时都是提前半个小时到,虽然他的胃不太好却主动提出要安排给他夜班。全镇像郑志国、冯贵忠一样的值守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他们说“现在出现疫情、国家有了困难,我们当兵的人就应该冲在最前”。他们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开展疫情防控以来,无论严寒和夜晚,始终可以看到这些老兵坚挺的身影。

再当“尖刀兵” 啃下防控“硬骨头”

因为卉都小区要进行封闭管理,如何让小区内的居民消除恐慌心理,安心居家隔离是善因社区极需解决的问题。退伍军人王建华主动站出来,他为封闭小区居民代买生活必需品,送到小区内,还帮助各值守站点做好后勤服务,同时还要做好临时封路所需的各项采购设施。他经常说“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保卫人民是应该的”。重点人员集中隔离工作开始以后,龙泽湖社区退伍军人胡德俊、马晓林、章亚杰、孙宏刚又主动担起了隔离人员的“保镖”,护送人员到指定地点隔离,用自己的车接送没有车的解除隔离人员返回。他们怀揣着让更多人尽快康复的美好祝愿,不断前行。

再当“宣传兵” 传递防控“正能量”

“大爷,您出门要戴好口罩,现在疫情形势还很严峻,要注意做好防护!”退役军人值守人员都会上前劝说。刚开始有些人不理解,但他们还是坚持这样做,因为戴好口罩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上都社区退役军人海兴利、庞广义、宋文武、刘清龙和田永民和德胜社区的梁建国、李英刚、苏兵、江向革等人,只是退役军人志愿参与防控的一个缩影。

再当“侦查兵” 提供防控“准情报”

“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又是上门宣传又是贴横幅,实在辛苦,防控疫情不只是社区的事,作为社区居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们也有责任。”德胜社区退伍军人自发成立了“金顺苑退役军人防控小组”。他们是居民小区进出口的把关员、是信息收集的情报员,是防控信息的宣传员、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是外来人员存档的登记员,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提供“准情报”。

永当“党的兵” 心连防控“第一线”

德胜社区退伍老兵牛俊华在年前刚刚做完颈椎管狭窄手术,正在恢复期中,几次偷偷地来到联防点,主动要求加入防控工作。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其他退伍兵的再三劝解下,他才遗憾地回去,临走时口中还在念“没事的,我可以的,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兴盛社区退伍军人薛润堂有位生病卧床的老母亲,需要他照顾,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他总是把母亲的药、水放在床头,便匆匆忙忙的来上班了。为了在疫情期间更好的管控平房区,社区对部分道路进行封闭,退役军人李茂山就参与其中,他晚上在劝解站值夜班,白天和大家一起参与道路封闭工作,对一个左肺切除的他来说,工作量太大了,太累了。同事们都担心他的身体,他却说:我是一个老兵,我能行。

战“疫”阵前,老兵勇出列,这一幕在多伦县成为一道暖人的风景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广大老兵冲锋在前,太多的感人场景我们无法将他们一一呈现,但是他们的身影将永远被铭记。多伦县党委、政府代表镇广大城乡居民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也希望他们继续发扬“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的优良品质。(李卫国)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