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的志愿者:用爱心凝聚信心

2020年03月03日20:30  
 

疫情发生后,很多人在这场疫情中都是默默无闻、不求回报地奉献,践行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精神。 面对疫情的袭击,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共青团按照集宁区委、区政府的指示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据了解到,在集宁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九号公告《关于动员一切力量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后,仅仅20分钟,团委招募的志愿者人数就已过百。新华街志愿者杜宇多次打电话希望尽快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说:“妻子是去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我也特别想去做一点贡献,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一名红十字会志愿者,理应冲锋在前。”

“我是一名共青团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我报名。”虎山街道志愿者杨志磊第一时间报名后,在经济小区卡口为居民进行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城市人人管”注册,疫情防控宣传。与此同时,他还主动承担起社区后勤物资运送、发放工作,尽管搬运物资工作很辛苦,常常累出一身汗,但是军人使命、人民幸福、城市安宁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们无论是在一线奔走,还是小区门口值守,无论是疫情的“宣传员”还是小区的“排查管控员”,志愿者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他们的使命与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的“防护墙”。

为规范志愿服务工作,保障每一名志愿者合法权益,集宁区团委编制印发了《集宁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手册》,明确了志愿者服务内容、防护措施、服务要求,建立志愿者服务规范;同时团委与志愿者、服务单位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书,确保志愿服务工作有序、规范,并为每一位冲锋在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们提供了保险保障,还为他们送去了暖心“能量包”等食品物资。截至3月3日17时,累计1800名志愿者参与,在岗1040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81716.87小时。

自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在乡镇街道及医疗卫生、公安交管等行业共成立18支“青年突击队”,涌现出的泉山团员“先锋岗”、新体路“青年志愿队”、桥西街道“疫情防控先锋队”、前进路“西部计划”志愿者、常青退役军人青年志愿服务队、桥东街道志愿者协会突击队和公交公司“青年文明号”等等,他们形成强大合力,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重要力量,着力发挥团组织和共青团员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与此同时,集宁区团委班子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及时与包联社区对接,认领任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据了解,集宁区团委所包联的虎山街道东新建社区和前进路街道育人社区,小区老旧、没有物业,现居住的多为老年人。为做好信息摸排工作以及疫情宣传防控知识,工作人员一家一户入户走访,详细询问每户家庭人员情况、身体状况,面对个别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引导劝说,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卡口登记等多种方式,确保人员信息“底数清、情况明”。

值守小区期间,集宁区团委克服人少的现状坚持24小时轮流值守,加强小区安全防控,做好来往人员体温监测、信息登记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辖区居民出行,做好管控工作。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集宁区团委与所服务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行动在前,主动承担起楼道消毒作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赵燕)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