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人社13条”稳就业

2020年03月03日09:4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包头市出台“人社13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已拨付支企稳岗返还资金2717.37万元,惠及企业116户,涉及职工7.2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59万元。组织召开“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战‘役’有你、青春有约”七校大学生招聘直通车活动,179家企业注册并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2100多个。

围绕稳就业,“人社13条”规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延长对企业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稳岗返还政策至2020年12月31日。对小微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贴息贷款,对于发展前景好、带动就业人数较多的,可申请最高600万元创业贷款。对减免创业实体入住创业孵化基地减免租金并给予资金补助,最高达50万元。对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按每人100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此外,还包括开发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依法稳定劳动关系、延长争议仲裁期限等措施。

同时还开通工伤保险快速认定通道,落实落细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经测算,减费政策执行期间将为企业减轻负担8.1亿元。

在人事人才方面,开辟引才绿色通道。与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急需补充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畅通招聘绿色通道。建立疫情防控奖惩制度,细化疫情期间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称评聘、晋升奖励政策。(记者 吕学先)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