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右旗公安局六项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2日17:26  来源:呼伦贝尔发布
 

  自疫情发生以来,新右旗公安局充分履行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管理、服务职责,以“外防输入、精准预警”的防控策略推动六项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放下包袱、打消顾虑。

警企联动助力复工

帮助企业渡过复工复产难关事关社会经济大局,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新右旗公安局与辖区各企业快速联动,迅速统计企业复工人员信息,准确掌握复工人员返程地点、时间,并由企业起草复工申请,递交新右旗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筛选、备案,加快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务工返程分类安置

复工复产务工返程难免会增加疫情传播的机率,新右旗公安局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因地制宜、因地施策,通过前期调研走访了解到,因地理位置特殊,辖区各厂矿企业务工返程人员无论是通过陆路、铁路还是航运,返厂的第一站是毗邻的满洲里市。为做好务工人员分类安置工作,经新右旗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面管控组与满洲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面管控组协调,达成了省内、省外务工人员分批次返厂复工复产计划。采取省外务工返程人员集中在满洲里市落地隔离办法,由企业安排隔离宾馆,提供饮食保障,集中隔离14天后返厂;省内、市外(非重点地区)务工返程人员由企业统一接送,警车护送,统一安置在企业内设隔离场所进行居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后返岗工作;市内(非重点地区)务工返程人员需提交14天隔离身体健康诚信证明后可直接到岗工作。

完善监测管控制度

疫情防控是前提,企业复工是保障,为有效防止疫情传播,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推进全旗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新右旗公安局协助企业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监测机制。一是企业要明确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机制,建立疫情防控管理体系,明确主要负责人;二是加强返岗务工人员健康监测工作,对每位在厂员工建立“一人一档”,对近期返厂人员确保其隔离观察14天后并经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上岗;三是通勤车内必须配备体温检测员和登记员,实行“定人、定车、定检测员”的日监测制度;四是每日进厂上下班工人必须提交诚信健康档案。

加强联防联控力量

对复工复产的企业,由属地派出所社区民辅警、网格员担任联络员,对接企业管理人员和卫生、保卫人员,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封闭式管理,完善安全保卫制度,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出企业,消防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每日抽查职工宿舍、食堂、医疗室、办公区、活动区等重点部位消杀情况,同时,对人员着装、口罩配戴、防护装备配备及疫情防控工作登记情况进行督导日检查。

指定路线保障通行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务工人员返岗运输保障工作,采取企业复工复产返程务工人员“一对一”运行、“点对点”服务的举措,通过指定行驶路线、专人负责,专人专车、测温上车、一站式运行模式,确保返程务工人员进站上车、到站进厂的“零接触”方式,坚决避免因转乘、换乘交通工具而带来的潜在疫情传播隐患。

优化涉疫应急演练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加强各部门联防联控,提高企业应急队伍处置能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员工防范意识,由公安派出所、交警、企业各部门联动,有针对性开展诸如“因厂矿企业防护措施不到位引发的工人突发高烧”“密切接触者不配合隔离、强行要求离开”“疫情防控下的厂矿区管理”等涉疫应急防控演练,进一步提升警企联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