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精准施策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2020年02月29日11:37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20开年,阿拉善右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硬核作风担负起“双重使命”,把脱贫攻坚任务同疫情防控战统筹起来,做到齐头并进、守土有责,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中检验初心使命。坚持守住“一阵”“一场”将过硬的队伍转化为强大的战斗力,构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团结带领全旗干部群众取得疫情攻坚战的胜利,迈入全面小康的富裕之路。

组建主力军,充分提供坚强队伍保障。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主要靠一线、重点在基层、关键看落实,面对基层任务繁杂、人手不足等问题。阿拉善右旗持续以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提出的“1121”工作法为载体,加强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的延续性,坚持“一批人员”28名旗级领导、162名干部职工下沉到嘎查社区,精准管理、精准预防。全面启动在职党员“向嘎查(社区)报到,到嘎查(社区)请战”行动、实行“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党建网格化防控模式、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卫生清理队等火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淬炼群众信赖的党员干部队伍,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守住主阵地,奋力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本土人才支撑发展不足,“一嘎查一特色”产业发展薄弱等问题。阿拉善右旗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足不出户”的特殊时期,由驻村工作队与嘎查“两委”组成疫情防控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摸排防疫对象、普及防疫知识、推动环境整治等工作的同时,精准掌握嘎查每一户农牧民从业、子女受教育等情况,为嘎查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大学生返乡就业和本土人才挖掘,引才留才等提供信息支持。对全旗8个贫困嘎查、426户贫困农牧民群众在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存在生产发展和农畜产品积压、春耕物资储备难等不稳定的风险点进行电话问询、走访排查,一一核实解决,避免因疫情而造成致贫返贫情况,确保脱贫攻坚不落一人,为如期脱贫圆满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冲锋主战场,全面打赢疫情攻坚战役。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面对各行业复产复工、农牧区春耕备耕等影响,旗内外人员流动性大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阿拉善右旗将工作重心转向防控疫情与恢复生产生活并重,7个苏木镇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将春耕备耕、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纳入到“疫情作战图”,嘎查社区持续织密织牢交通卡口、精细管控、人员筛查三道防线,发挥好疫情防控坚强堡垒作用。全旗24家非公企业对工作区域环境进行消毒并进行复工复产评估,对外地返回职工进行单独隔离,建立“一人一档”信息名册,严格落实“外防输入、精准预警”的要求。同时,在农牧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嘎查“两委”班子成员牵头成立40支卫生清洁队,积极创造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切断可能的病毒传染途径,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张斌忠)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