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蓝旗疫情防控畜牧业生产两手抓

2020年02月29日10:14  来源:上都新闻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畜牧业生产更关系到牧民群众的基本民生。当前正值牲畜安全度过“春乏关”的关键时期,正蓝旗统筹兼顾、多措并举,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狠抓畜牧业生产,坚持防控疫情、畜牧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着力夯实畜牧业稳产保供基础。

2月27日上午,在严格履行动物疫病防治和运输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手续后,从澳大利亚引进的154头纯种西门塔尔牛由天津港顺利运抵正蓝旗那日图苏木,这批牛是正蓝旗那日图苏木高格斯台嘎查兴胡德养殖合作社和道图淖尔嘎查诚鑫养殖合作社共同引进的,这也是正蓝旗为那日图苏木自去年以来引进的第三批国外纯种西门塔尔牛。至此,该苏木已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累计引进纯种西门塔尔牛497头。

近年来,正蓝旗将实施“减羊增牛”战略作为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发展肉牛产业,实现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和牧民增收。此次为高格斯台、乌日图、道图淖尔等3个贫困嘎查、一个转型嘎查和三个合作社从澳大利亚、新西兰分三批共引进纯种西门塔尔牛,通过采取“合作社+牧户”的模式,协调旗农业银行惠农贷款,为“信用嘎查”每户争取到3年期低利率的贷款10万元,以4个嘎查的3个合作社名义委托中国牧工商集团进出口事业部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纯种西门塔尔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正蓝旗在全面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组织人员深入各苏木镇实地查看疫情对牧区生产生活影响,提前谋划春季疫病防治,积极引导群众做好饲草料储备和冷配工作,保证疫情期间黄牛改良工作有序进行。结合春季防疫工作,引导群众做好壮畜接种工作,对母畜、弱畜、幼畜进行圈舍饲养,带动牧民群众增产增收,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

目前,正蓝旗接羔保育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为保障饲草料运输车辆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通行,正蓝旗积极安排苏木镇、嘎查层层统计,对于小部分农牧户饲草料短缺问题,积极协调,严格执行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各项防控要求,采取饲草料“点对点”运输、认真备案并签订承诺书、苏木镇审核、农科局核发等多种举措,保障特殊时期饲草料运输车辆有序通行,累计调入饲草料2859吨,其中牧草1903吨、精饲料926吨、青贮30吨。旗农科局安排统筹级技术人员对全旗9个苏木镇场117个嘎查村进行直接或远程技术指导,技术人员还通过加入嘎查微信群等方式,远程对接羔保育等畜牧业生产工作进行生产技术指导。目前,正蓝旗接羔保育工作已经全面铺开,2月份接羔(犊)工作开始以来,全旗现已接产仔畜9万多头只(大畜3万多头、小畜6万多只),成活率达到了100%,全旗大部分牧户春季饲草料储备充足,确保了春季畜牧业工作有序开展。

目前,正蓝旗正在积极组织动员各苏木镇、嘎查村和养殖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牧业生产,全力做到“防控”与“生产”两不误。(额格希格)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