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有力度见实效有温度

2020年02月29日12:02  
 

“放心吧!门书记,我一定会以此为鉴、知耻后勇,努力工作!”近日,阿荣旗亚东镇某村干部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履职不力,被亚东镇党委给予诫勉谈话,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在他心情沮丧之际,镇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门述斌主动找他谈话,让他在深刻认清自身错误之时又真切地感受到了组织的关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阿荣旗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上级纪委监委重要决策部署,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既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又春风化雨、关怀帮助、思想引导,让力度和温度并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度见实效有温度的纪律作风保障。

从严监督,扯紧疫情防控高压线

个别工作人员擅自脱离工作岗位、对外返人员排查不细不实、人员出入登记流于形式……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旗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对各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疫情防控履职情况进行了重点督查,将检查情况予以“面对面”现场反馈,要求相关单位有针对性地落实好问题整改工作。

“疫情一日不解除,监督一刻不松懈”。旗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履行监督职责,成立了27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采取集中督查、重点抽查、日常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全旗各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相关单位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明确完成整改时限。同时,为推动发现问题“实打实”整改到位,旗纪委监委安排专人定期汇总整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制作“问题整改台账”,严格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阿荣旗各级纪检监察纪检组织共检查部门单位346个(次),乡镇72个(次),村、社区735个(次),居民小区150个(次),交通站卡检查点1471个(次),药店超市宾馆商铺641个(次),发现问题10个,督促整改问题8个,提出意见建议5条,给予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10人。

激励引导,让受处理党员干部轻装上阵

2月13日,复兴镇党委对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的铁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某、村委会主任常某、村委会委员尹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旗纪委监委对复兴镇党委、政府有关领导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对此,镇、村几位受到组织处理的党员干部都不同程度地心存“不解”“委屈”:撇家舍业、入户排查、卡口值守......日夜奔波在抗疫一线,仅仅因为工作中的一次微小疏忽,就要受处理、挨板子......

“处理并没有否定大家的辛苦和付出,重点在于及时提醒大家纠偏纠错,同时也是教育、警示其他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身处一线的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绷紧责任和担当这根弦,工作中的一点疏漏、一丝懈怠,就可能造成疫情传播扩散,进而危机到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处理决定公布后,旗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并没有“一惩了之”,而是思想教育及时跟进,通过耐心细致、推心置腹的激励引导帮助他们解开心结、卸下包袱,重新燃起心中那份践行初心使命的火焰。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旗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把“同志式”“帮助式”谈话作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有效载体,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通过耐心教育、思想引导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把好关口,为战“疫”一线干部撑腰鼓劲

“日前,阿荣旗纪委监委对群众举报反映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履职不力、作风不实、擅离职守等6件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第一时间予以了受理处置。经认真核实,在所受理的6件信访举报件中,其中5件举报件内容失实,1件举报件无证据证明被举报人存在违纪行为......提醒广大群众,检举控告应实事求是,避免因道听途说、不了解实际情况或者不熟悉政策而错告他人,更不能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或假借他人名义举报......”2月10日,阿荣旗纪委监委对受理的6起反映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处置情况面向社会各界进行了通报。

旗纪委监委信访办工作人员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所受理的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多数为情节和线索不具体,所反映的问题缺少事实依据,缺乏内在的逻辑关系支撑等。但是本着对群众负责,对被举报单位负责的态度,旗纪委监委坚持做到对每个信访举报件都精心组织力量进行认真研判、详细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同时,在工作中,旗纪委监委严格执行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工作机制,为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卸下包袱、撑腰鼓劲,让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心无旁骛、全力以赴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

“当前,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监督执纪工作不能出现丝毫的放松、懈怠,旗纪委监委要以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形成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防控合力为落脚点,让监督既有硬度又有温度,以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助力复工复产,进一步推动全旗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旗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凤忠良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吴志凌 于成龙 董升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