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28日07:47  来源:内蒙古日报
 

乌海万达广场恢复营业。 颜慧 摄

企业复产。 路静 摄

华资煤焦化公司员工返岗前扫码登记。 海东 摄

海勃湾区税务局采取网上和大厅限号办理业务。 雷烨 摄

一家旅游企业获退质保金缓解经营困难。 郝飚 摄

包钢万腾开工复产。 路静 摄

乌海能源老石旦煤矿职工下井前测体温。吕珺 摄

“进入厂区,请全程佩戴口罩,交谈时保持一定距离。”“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疫情防控期间,请广大员工注意分散就餐……”

2月10日以来,乌海市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一次大战,更是一次大考。乌海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持分类指导,强化政企联动,精准施策,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举措暖心又硬核 企业吃下定心丸

受疫情影响, 乌海市一些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非常时期,亟需“雪中送炭”。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乌海市近期先后推出多项既硬核又暖心的举措,为企业提供服务保障、纾困解难,以务实之风、高效之举、创新之策、非常之力,帮助企业渡难关、促发展。

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基础上,乌海市还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和影响。首先,明确复工复产保工业、工业企业保规上、规上企业保煤炭和洗选等重点企业工作思路,大力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其次,在摸清企业开工意向、外地返回乌海企业职工人数等情况底数基础上,坚持因企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印发《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复产标准与审批帮扶指引表》《商贸企业复工营业规范》等行业复工复产和恢复经营标准规范,确保复工复产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加强对复工复产中小企业政策帮扶,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实施办法》,出台用工保障、以奖代补、融资贷款、降低国有资产租赁费用等15条政策措施,坚定企业发展信心。主动对接重点医用物品及生活物资企业,及时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积极协调金融机构按照“特事特办,一企一策”原则,尽快解决企业疫情期间资金短缺问题。2月22日,首批194万元应急贷款成功发放。

允许企业开展外地职工“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包车返程行动,做到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实行闭环管理。建立企业和宾馆酒店沟通对接平台,采取政府帮一点、企业补一点、宾馆降一点、员工出一点办法,为企业返岗人员集中隔离提供便利条件。

全市各区各部门主动靠前服务,采取有效措施,为企业提供支持帮助和服务保障,切实为企业减负担、为发展增动能,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海勃湾区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查源、堵漏、阻断同时,统筹抓好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全力支持和推动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有序开工。

乌达区凝聚最大合力,平衡科学防控和精准服务,实施6项工作措施,帮助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

海南区实施“六个一律”原则,全力支持和组织推进重要必需领域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企业从业人员健康安全。

工信、能源、应急管理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对企业指导力度,开通企业复工复产审批绿色通道,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督促企业做好复工前检疫查验、健康防护、隔离观察和复工后清洁消毒、健康教育、饮食安全等防控工作,确保安全复工。

“硬核”举措带来信心和力量。目前,全市134家规上企业,逾三分之二已复工。万达等大型商场超市、电商平台、集贸市场、餐饮等行业已恢复经营。

疫情防控不放松 发展生产不停步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首要前提。为保障企业职工的安全,各企业压实压紧疫情防控责任,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体系,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到防控工作不放松、企业发展不停步。

在宝武炭材料产业园乌海基地,春节前离开乌海的员工已陆续复岗。企业专门成立防控工作组,为复岗人员提供宿舍,并为他们准备了消杀用品用具等应急物资,对每名入住人员进行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增强复岗人员卫生防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在内蒙古建龙包钢万腾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入口和生产管控中心、炼钢厂、职工餐厅等功能区入口都设立了体温检测点,进出人员必须接受体温检测和个人基本信息登记;厂区内随处可见防疫情、保生产之类的宣传标语;节后返工返岗人员全部统一隔离观察。公司副总经理李刚利介绍,公司科学研判了疫情防控期间对正常生产造成的影响,年前投入5亿元进行原料储备,确保生产安全、平稳、有序开展。“公司具备优质钢生产能力300万吨,目前正常生产能力达到75%,每天火车运往重庆、西安等地优质钢3700多吨。”李刚利说。

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恢复施工。副总经理周海川介绍说,公司30万吨/年熔融还原法高纯铸造生铁项目于去年8月23日动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项目预计今年9月底实现热炉试车,10月1日正式投产。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高纯铸造生铁30万吨,销售产值12亿元。

共克时艰抗疫情 精准施策稳增长

战“疫”不松懈,发展不停步。随着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陆续复工复产,乌海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进一步坚定信心、英勇奋战、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经济稳增长这场硬仗,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乌海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紧扣国家、自治区政策导向,立足产业优势,着眼长远发展,精心谋划了一批有前景、有增值、有效益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谋划疫情期间招商引资新方法、新举措,加大“线上”招商力度,初步确定2020年实施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74个,当年计划投资174.9亿元。为确保在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乌海健全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包联责任制,开展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实施重点项目“半月调度、整月上会”调度机制、“问题清单”管理机制和“四率排名”通报机制,优化项目建设精准化、全程化、协同化监管服务体系,全力提高项目开工率、投产率。充分利用施工间歇期,帮助企业完善审批、用地等项目前期手续,做好用水、用能、用工等各项生产要素准备。加强与项目施工单位沟通协调,推动职工分批有序错峰返岗。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对招商引资企业精准定向推送,稳定投资者信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越是特殊时期、艰难时刻,越要政企联动、共克时艰。在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前提下,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确保打赢经济稳增长这场硬仗,乌海必将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场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杨延岭)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