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没开学 但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一直都在线

——内蒙古高校教师积极开展“停课不停教”工作

2020年02月26日20:48  
 

一边是疫情防控需宅在家中,一边是急需尽快着手写论文、找工作、参加相关资格考试……对于很多2020届大学毕业生来说,最近心情有点儿“躁”。内蒙古呼伦贝尔学院的张微老师,专门针对大四学生开出了一份“心理处方”。而内蒙古民族大学教师张琪和团队加班加点编著的《走开,冠小毒》绘本,也为特殊教育学校即将开展的线上教学提供了最好的教材资料。

为实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内蒙古高校教师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利用互联网及时向学生答疑解惑,并且充分挖掘疫情期间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生动故事对学生进行着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公民道德教育,虽然学校没开学,但“宅”在家中的教师们传道受业解惑一直都“在线”。

给大四学生的一份“心理处方”

制定学习计划、高效利用最佳学习时间、设置学习环境、组成学习共同体、利用多种感官参与学习:当然还要友情提醒:偶尔玩玩手机、追追剧,也不必过于自责,因为学习生活要张弛有度……这就是张微为大四学生开出的“心理处方”单。

张微,呼伦贝尔学院教育学院教师,心理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职业生涯规划和社会心理学。春节以来,她一直关注着新冠性肺炎疫情发展,也在琢磨着利用专业特长为学生做点儿什么,于是她先面向大学生做了一份调查问卷,根据问卷反馈,大四学生心理焦虑较为明显,所以她发挥专业特长,针对大四学生可能遇到的学习困扰提出了指导建议,并及时交给了学生工作处,学校官微推送后,迅速被学生们纷纷转发。“影响一个人的行为有两种方式,一种从改变认知入手,比如讲道理;第二种是直接从改变行为入手,而我所提供的指导方案,就从改变行为入手,就是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张微解释说。在提供了这份专业指导后,张微还遴选了一批“教师资格证”考试的模拟题和线上课程,每天通过微信等渠道向学生推送。“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就是利用专业特长,想帮助学生及时调整学习计划,有了努力方向,他们的心理焦虑就会有效减轻。”张微说。

为特殊教育的孩子编著防疫绘本

色彩鲜艳的图画、简洁明快的语言、特殊教育学校特色鲜明的元素……看到《走开!冠小毒》,这本专门针对智力障碍儿童防疫需要设计的科普绘本,鄂尔多斯市特殊教育学校启智部主任黄霞直呼:“太及时了,我们正在准备线上课程,这个绘本特别适合我们学生。”

绘制这个“特殊”绘本的是内蒙古民族大学人事处干部、美术学院兼职教师张琪和她的团队。张琪,目前正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为特殊教育儿童开发制作绘本是她一直想做的事儿。新冠型肺炎发生后,考虑到特殊教育儿童对普遍宣传的内容可能难以理解的现实需求,张琪在导师王庭照的帮助下,迅速组建团队,于2月6日起,加班加点为智力障碍孩子量身打造这本《走开!冠小毒》。绘本,由六个故事组成,用拟人化的手法讲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传播及其防护措施,引导智力障碍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爱护野生动物、保护环境,为特殊教育及智障儿童的防疫与成长做出积极贡献。“时间短,绘本的艺术性还有许多欠缺,但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尽力在打磨人物形象、语言表述、场景设计等方面下功夫,力求绘本符合智力障碍儿童的认知能力和发展水平,通过拟人化、生活化的场景增强阅读者的带入感。”张琪说。她告诉笔者,目前绘本已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正式印刷出版,将为特殊教育学校公益投放。

假期里的一场“线上”主题班会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宣传教育,各高校都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铁道通信专业的郭丽宏老师就选择了“提前”开个班会,而且是“线上”的。班会以“疫情防控”主题,组织学生们以“疫情期间我们该做什么?”展开讨论。同学们还围绕提前布置观看的电影《传染病》与《流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最后,郭老师教育同学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珍惜“逆行者”为大家换来的安康,并为接下来的“宅生活”提出建议。

一个升级版的“学业导师制”

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在备战“停课不停教”的工作中,鼓励各院系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模式,中文系党支部就推出了“学业导师制”。针对本系学生的专业以及年级特征,由具备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学位的专业教师组成学业导师,制定具体的教学和管理方案,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定时交流切磋阅读内容、感想等,并有序组织线上答疑。此外,导师们还要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健康指导。“学业导师制,既是特殊时期防控疫情的应急之举,也将作为中文系党支部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的长效举措。”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中文系党支部书记权晶说。(郝文婷)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