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退,我便不退”

——丈夫画笔下战“疫”一线的铁警妻子

2020年02月26日21:44  
 

2020年,乙亥猪年末,庚子鼠年初,注定让人难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我们万众一心,齐心协力,绝地反击。每个人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身处于不同的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努力。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林西车站派出所民警杨红艳奋战在防控一线,而这一幕幕却被作为小学美术老师的丈夫郑云峰用画笔记录了下来。郑云峰说:“妻子主动冲在一线,不计个人安危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着我。2月14日,就是我们结婚一周年的日子,特殊时期,我想送给她一份特别的礼物”。

疫情就是警情,警情就是命令,在全民抗击病毒的攻坚时期,谁也不能退后,作为一名基层铁路民警,冲在抗击疫情一线更是职责和使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林西车站派出所内勤民警杨红艳主动向所领导请战,她不想只待在相对安全的办公室,她想去到相对危险的地方“火车站”,那里有旅客,那里有离人与归者。特殊时期,旅客群众更需要“战位”在岗的人民警察,给予他们守护与帮扶。就这样,杨红艳充当起内勤与执勤的双重角色,每天快速做完内勤工作,然后进入另一个角色“火车站执勤民警”。

“小朋友,别害怕,叔叔和阿姨只是在给你测体温,马上就好。”走上执勤岗位的她,配合医护人员做好对每一位进出站旅客的体温检测。

“这位旅客,你好。酒精易燃不可带上火车,你可以叫送站亲友带回家去。”安检查危,是站车安全的重要防线,坚决不让任何危险品进站上车。

“你好,请出示你的身份证”,“可是我忘记带身份证了!”“出示其他有效身份证件也可以,比如驾驶证”。候车室内,不放松对每一位出行旅客的身份查验,认真开展实名制验证验票工作。

“大娘,你戴的棉布口罩不具有防病毒功能,我这有一只单位发的口罩,送给你吧,一会上了火车要带好口罩,做好防护。”尽自己所能,护佑旅客平安出行是铁路警察的职责。

候车室里,总是能遇见可爱的小孩儿,和善的青年,慈爱的老人,大家互不相识,却让候车室充满温情。

眺望每一趟列车驶入,目送每一趟列车驶出,客运执勤民警24小时与火车为伴。

“大爷、大娘,你们从哪里回来的呀?带这么多东西,你们年龄大了,我帮你们拿吧”待旅客如亲人,让旅客温馨出行,也是铁路警察的工作职责。

执勤闲暇时,就去站区附近的线路巡查一番。“大爷,可千万看好羊,不要让它们跑到防护网内,影响行车安全就出大事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最近不要出来放羊了,赶紧回家吧。”(肖威)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