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凝聚起来的抗疫铁拳——记长青街道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

2020年02月25日21:39  
 

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为坚决打赢这场等不起、输不起、必须胜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长青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履行统揽全局职责,坚持疫情防控任务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按照区委组织部工作部署,迅速成立长青街道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并建章立制,狠抓落实,使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尽显,党组织在防控一线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形成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支部建在前,构筑“红色堡垒”。抗疫伊始,家住长青辖区的63名企事业单位党员和区直机关的75名下派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执行区委决定,第一时间来到长青街道报到。街道党工委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下设4个临时党小组,把下沉的党员干部全部纳入临时党组织管理。建立支委会班子,将政治素质高、组织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任命为支部书记和委员。临时党组织把完善制度机制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召开工作对接会,明确领导体制和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和运行机制,解决临时党组织做什么、怎么做问题。在防控工作中,确保关键时刻有党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临时党组织成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的坚实 “堡垒”,始终奋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阵地。

党旗飘在前,凝聚“红色力量”。街道党工委依托基层党建网格管理体系,构建起科级领导包卡口、党小组长包社区、下沉党员包网格、网格党员包小区的“四包一”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了联防联控与群防群治全覆盖。临时党小组在社区党委统一领导下,所有下沉党员和社区党员群众一起,下沉到网格中,在疫情防控一线卡口,从事宣传、排查工作,积极融入社区疫情防控体系中,并成为中坚力量。下沉党员干部政治觉悟高、政策理论水平高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强的优势得到最大发挥,迅速影响和凝聚起一批热心居民群众,加入到防控工作中来,有效缓解了街道社区防控力量不足问题,共同形成了抗击疫情的有力铁拳。

党员冲在前,彰显“红色担当”。长青街道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紧紧围绕“四包一”网格化管理机制,在街道设立的22个党员先锋岗位上,都派驻了下沉党员代表,并积极动员下沉党员参加党员突击队,引导下派党员干部努力当好抗疫的“先锋队”和群众的“贴心人”。涌现出了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墙的卢春江、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杨伟章、下沉党员“钉子户”王志、用自己责任换群众安心的冯晓娟、充当居民“送货员”的尹光宇等优秀下沉党员代表,是他们的始终坚守和冲锋在前,让辖区百姓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红色担当”。

我们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突击手。在这次防控疫情的工作中,长青街道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用无私品格、坚强意志和奉献精神,再次彰显了党员本色,传递了抗疫力量,保护了群众健康。下派科级干部刘长湛说:“是党心让我们下派党员与群众靠得更近,是党性让我们有信心和勇气承担起这份重任”。

纸笺太短,

该致敬的名字太长。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还有无数党员像他们一样,

舍小家、为大家,

舍身忘己、冲锋在前。

让我们向奋战在一线的

党员干部致敬!

让我们向党旗下凝聚起的

红色铁拳致敬!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