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5日11:44  
 

当前,疫情防控依然是丝毫不能放松的重点工作,但统筹安排好复工复产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疫情要控,经济要抓,铁路部门出台多项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开行务工专列,保障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在即,铁路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组织,精准施策,实行“一日一图”,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了解用工需求,开行定制化务工人员返程专列,细化务工人员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服务举措,提前对专列进行重点消毒和卫生清洁,在进站口设置务工人员专用绿色通道,候车室内专门候车区让务工人员分散就坐,专人引导上车,设置随车医务人员测量体温,实现务工返程人员出发地至车站、车站至企业“点对点”接驳,最大程度降低务工人员返程途中传染风险,保障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2月16日至24日,全国铁路已组织开行务工专列29列和包车厢136辆次,运送3万多人。

实行科学防治,严抓站车防控措施落实。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铁路部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售票环节,实行购票人提供乘车人手机号码制度,从源头入手,为站车联防联控创造条件;在进站环节,全国铁路所有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进站口都进行体温检测工作,做好入口管控;在候车环节,加强车站通风、消毒、卫生保洁力度,避免人员聚集;在乘车环节,要求铁路职工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加强列车卫生消毒,不发售无座车票,严格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引导旅客分散就坐,制定发热旅客应急处置预案,设置留观室,播放疫情防控安全提示,推广电子点餐服务,最大程度保证旅客乘车安全。

建立绿色通道,保证医用和生活物资运输。为做好复工复产相关物资的运输工作,铁路部门积极对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计划安排,制定专项运输方案,加快物资运输速度,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强大的后勤保证。全国铁路的12个货物列车编组枢纽站高效运转,畅通货物列车解编、排列组合环节,针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建立“绿色通道”,压缩列车解体、编组时间,使重点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能够在最快的时间驰援湖北及全国各地。截至2月19日,国家铁路集团已累计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7682批、124619吨。

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科学合理进行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确保了铁路运输畅通和人民出行安全有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运输保证。(张成伟)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