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专列 开往春天的列车

2020年02月25日11:42  
 

复工复产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证国计民生、稳定就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有力的基础,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有力支持。

复工复产需要加快人员、物资、信息的交流,因而交通运输就要承担起“先行官”责任。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铁集团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开行务工专列,服务复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据2月23日新华网报道,自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国铁集团已组织开行务工专列29列和包车厢136辆次,运送3万多人,近日再安排务工专列73列和包车厢155辆次。

复工专列开行,是务实之举,暖心之举。随着各地企业陆续进入复工复产阶段,人是复工复产最主要因素,如何让务工人员安全、便捷返回岗位,复工返程专列开行,是十分有效的办法,解决了务工人员返程中诸多问题。复工返程专列就是通过包专列或者包车厢办法,沿途不上下旅客,实现务工人员点对点、站到站服务,务工人员不与其他旅客接触,因而极大地避免了务工人员返程旅途的感染,消除务工人员返程旅途担忧。

复工专列定制式服务,为务工人员返程保驾护航。铁路部门对复工返程专列,对车厢内各部位进行彻底消毒。对务工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完善旅客进站、候车、乘车、出站流程。指定专人引导乘客进站,加强对务工人员体温测量和身份核验,并设置专门候车区以便乘客分散就座。务工人员上车后,乘务人员引导乘客全程佩戴口罩,组织分散就座,减少车厢内走动流动频次,同时加大列车环境卫生的清理频次,增加列车通风次数,并配备专用防疫“应急包”,用于发现有发热异常旅客时的防护和应急处置时使用,在旅途可以通过扫码送餐到座位。

按需开车,体现了铁路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随着返程复工人员的增加,各部门、各行业都要协同动作,共同构筑务工人员安全返程大通道。铁路部门主动与各地政府及企业对接,摸清务工人员返岗出行需求,科学合理制定列车开行方案,一方面按照既有列车运行图开行务工专列,另一方面根据需要,临时铺画列车运行图,组织开行更多的“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务工人员返程专列,保证务工人员出了家门就上车门,下了车门就进厂门,使企业更快的复工复产,为经济发展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复工返程专列开行,不仅解了企业恢复生产人员紧张的燃眉之急,也解除了务工人员返程之忧,同时也稳定了就业,增加了务工人员收入,为脱贫致富奔小康起到助力作用,因此说复工专列是开往春天的列车,是充满希望的列车。(冯根新)

(责编:刘泽、张雪冬)